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万亿元社保基金怎么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51 新民晚报

  前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社会保险基金必须切实管好、用好,确保安全完整、保值增值,这是政府的重要责任。社会保险基金是条“高压线”,任何人都不得侵占挪用。那么,该如何管好、用好社会保险基金呢?

  社保基金有哪些险种?

  社会保险基金,主要由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五大险种组成。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介绍,目前社保基金的收支总规模已超过2万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是社会保障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补充保险、全国社保基金等构成了社会保障基金。

  社保基金问题出在哪?

  陈良说,社会保险基金在征收环节上不能设“过渡户”,保障社保基金不被地方截留,但有些地方目前做得仍不规范。

  他说,自1998年以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其他部委共进行过5次大检查,其中2000年发现170多亿元被挤占挪用,2004年发现有16个省份有挤占挪用情况。

  陈良认为,社保基金出现问题,首先是基金监管法规不完善。

  其次管理力量和手段有限。有些地区的基层甚至没有计算机,只能人工记账。另外社保基金管理人手极少,全国基金监管人员不到100人。如广东某市只有1个人管理着1.7万家企业的工伤保险工作。

  如何管好社保基金?

  对于社保基金的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表示,管理社保基金第一是确保安全,第二是实现增值。他说:“这是老百姓的钱,你首先要保证基金的安全;但是老百姓的钱存在这里,像个人账户基金是20年后、30年后退休了才用的,必须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增值,才能应付未来的需要。”“社保基金要增值,应该多给它开辟一些投资渠道,但这个问题要逐步摸索,要持非常谨慎的态度。”田成平表示。

  如何完善社保基金制?

  记者近日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获悉,《社保基金管理条例》现在已纳入立法日程,将争取与制订中的《社会保险法》同步出台。

  新华社记者刘羊旸齐中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