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硒灵芝宝”怎成了抗癌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51 新民晚报

  保健食品,顾名思义,是食品而不是药,怎么能治病呢?但是,一些保健食品在广告宣传和推销时竟然公开声称自己是药,具有治疗作用。

  记者日前接到消费者举报后,来到辽宁沈阳、鞍山等地进行了暗访,揭开了所谓“抗癌新药”——“富硒灵芝宝”的骗局。

  自称能抗癌坐堂大夫天花乱坠

  11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沈阳市和平区十三纬路的“富硒灵芝宝”专卖店,门口招牌上“抗肿瘤”三个大字十分醒目。

  专卖店里,一位自称“原辽宁省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张经凡”的老年男子正在对一位中年妇女说:“从你带来的片子看,患者右肺有肿瘤,已经进入晚期了,得赶紧治!”

  这位“坐堂大夫”接着说:“先吃一疗程‘富硒灵芝宝’吧。我们在北京做了1300多个病例,一般2到7天就见效,综合治愈率85.7%。咱们沈阳有个姓张的病人,也是肺癌,抬着来的,吃了一个疗程,现在都下地了。”

  见来者仍然犹豫不决,“坐堂大夫”又说:“这药能切断癌细胞的能量供应,杀伤癌细胞,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缓解症状,减轻痛苦,提高生存质量,延长寿命……这些都可以办到。”记者在沈阳市成大方圆中街店、鞍山市申康大药房也都看到了类似的现象,所谓专家们无一例外将保健食品“富硒灵芝宝”当药卖,并声称可以“抑杀癌细胞”“治愈肿瘤”等。

  食品冒充药癌症患者人财两空

  “富硒灵芝宝”真的像他们声称的这么神奇吗?记者专门采访了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助理阎浩林。据阎浩林介绍,“富硒灵芝宝”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自然资源和农业区划研究所生产的一种保健食品,1999年由卫生部门正式批准上市,当时批准的功能只有“免疫调节、辅助抑制肿瘤”,既不是药品,也不具备任何治疗作用。

  沈阳刘女士的父亲就是一位受害者。今年2月,刘女士的父亲被查出肺部肿瘤,一家人心急如焚。心急之下,刘女士轻信广告宣传,先后投入数千元给父亲服用“富硒灵芝宝”。结果,病没见好,还耽误了放化疗。

  暴利是根源执法部门无能为力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灵芝类产品的业内人士介绍,“富硒灵芝宝”并没有什么神奇,它的主要成分就是灵芝孢子粉。目前,破壁的灵芝孢子粉每千克收购价大约250元,平均每克孢子粉不过几角钱;而一盒“富硒灵芝宝”售价580元,仅够服用5天时间,其所含灵芝孢子粉还不到20克,相当于每克近30元。

  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助理阎浩林表示,目前在对保健食品违法宣传的查处上有一定难度,在法律法规上依据不足,执法部门往往只能警告一下,连款都罚不了,更不能责令其停业整顿。比如,对“富硒灵芝宝”这种以保健食品冒充药品销售的,就很难以销售假药论处。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