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西部"两基"攻坚成效显著 77%实现"两基"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5:1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宁11月24日消息(记者李仁主、 陈俊) 我国西部地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两基攻坚计划顺利实施,年底将有77%的攻坚县实现“两基”目标。预计到明年所有西地区将全面完成两基攻坚。

  “你们自己会在网上找了吧?”

  “我们可以自己在网上找,自己下载,自己制作。”

  “会了呀,声音大小都感受到了吧?”

  “感受到了。”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正在广西龙州县响水中学了解山区义务教育普及情况。看到两三个孩子坐在一台电脑前,陈小娅非常关切问:

  “还是不太够用,两个孩子一个,有的三个孩子一个。”

  “30台电脑,一个班级也就是50个同学,所以两人用一台。”

  “每个孩子可以轮着用用,也还可以吧。我们叫普完九以后‘普试’,普及试验教学。”

  看到山村中学不仅寄宿制宿舍漂亮,还通了宽带,用上了现代远程教育系统,陈晓娅非常高兴。“寄宿制学校建设”和“两免一补”政策解决了贫困学生“进得来、留得住”的问题,借助网络、现代远程教育把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学校的优秀老师和教学带到西部山区学校老师、学生面前,更激发了这些山区孩子们学习的兴趣。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何天淳说“从制度上保证了义务教务能够普及,能够让孩子们都能上学,从某种意义上是推进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 广西教育厅副厅长车仁芳认为,“老百姓的小孩上学现在不用缴杂费,其中家庭困难的农村地区的学生得到了免费教科书,减轻了学生家庭教育方面的负担。”

  到目前,国家共安排西部地区投资90多亿元,新建、改造寄宿制学校5000多所,1000多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两免一补”政策。西部山区的孩子们吃的放心、 玩的开心,住的温馨。今秋将有1万6千名特聘岗位教师奔赴农村教学第一线,到年底,全国410个攻坚县将有316个实现“两基”攻坚目标。到明年全面完成两基攻坚胜利在望。

  国务委员陈至立强调,“西部地区学校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在一些边远山乡,不少年轻人结婚都要到校园照相留念,一些学校的伙食好了,学生放假也不愿回家。西部各省‘两基’攻坚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越是此时,越不能有丝毫松懈,古人讲‘行百里者半九十’,既是胜利在望的时候,也是工作最复杂、 最艰难的时刻,必须一鼓作气,毫不放松,直至夺取最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