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学生"教学质检员"上岗 以期提高教学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5:1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11月24日消息(记者翟媛 刘志刚 通讯员薄晓岭)为掌握学校日常本科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运行情况,及时了解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南开大学近日向全校发出公告,选聘“南开大学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公告一经公布,同学们纷纷踊跃报名。最终,来自全校19个院(系)的57名本科生通过考核,成为光荣的“教学质检员”。

  今后,学校任课教师平时教学是否认真,学生日常学习状态如何,不再只是学生口
头议论的话题,信息员制度为他们提供了一条专用渠道,反馈信息直达学校教务管理部门。对于学生信息员反映的问题,学校教务处将组织人员核查后进行处理。

  这是南开大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力度、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举措。作为教学质量监督长效机制,南开大学在本次选聘中对学生信息员的选聘范围和活动规范作了明确规定

  。

  按照规定,被聘用的学生信息员需认真学习学校和本院(系)教学管理的各项规定,以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态度及时收集和反馈各种教学工作信息,填写《教学信息收集表》,定期上报。同时,协助学校教务处完成《课堂教学质量评估表》及有关教学质量调查表格的发放、收集和信息整理工作。

  学生信息员每学年初选聘一次,每个学院的信息员都包括本科一二三年级学生。为了更为广泛的扩大信息来源,信息员的联系方式将在其院系公布,全院的学生都可以通过他们向学校反映情况。

  由于学生信息员属于志愿型、服务性工作,并无任何报酬。为充分发挥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主人翁精神,学校鼓励他们根据本院系、专业的特点,自行组织有针对性的调研等活动,为今后同学们更好地学习文化知识、开展各项活动,给学校提出具体建议和意见。

  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沈亚平介绍说,学生信息员制度为学校了解学生需求、改善教学环境、改进教学方法和管理、办学生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途径。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05级本科生的杨野,是调整信息员制度后的第一批当选者。他是在学校bbs上看到学校选聘学生信息员的公告的,第一时间向所在学院提交了申请。他说,“作为学生参与到学校教学工作是件很高兴的事情。其实,我们在平时学习过程中遇到很多急需解决的问题,比如教师的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将这些情况反映到学校有关部门,改善教学工作。学校重建学生信息员制度,使得学生评教工作不再停留于每学期的一次的教师评价,而是使得教师教学工作的监督日常化。这让我们对学校的发展更有信心,对今后学习更有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