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百湘菜馆抢夺老广胃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见过说自己不爱“抱团”的湖南人,没见过说自己不爱吃湘菜的湖南人。湖南人在广州人数众多,口舌当中的家乡向心力又异常突出,这恐怕是湘菜在出名要吃鲜、吃淡、吃清的广州赢得“江湖地位”的基石。

  据统计,目前广州的湘菜馆约有800家,差不多等于川菜、东北菜等所有外地风味菜馆的总和。起初主要做老乡生意的湘菜馆,现在已经毫不夸张地在广州本地人的“美食谱”
上占有了一席之地,一家老小祖孙三代围坐、大啖红烧肉、剁椒鱼头的场面毫不鲜见。

  单看湘菜馆的招牌,就感到一股浓郁的湘风民情扑面而来:“湘”字当头有湘村馆、湘水情、湘约人家;有缘相聚有佬湘楼、同湘会、乡聚阁;亲如一家有那湘村、老湘好、小湘汇……说到兴起,干脆就叫“我家”!那股子亲热劲,温了湖南老乡的胃,暖了广州人的心。

  湘菜善烹“大鱼大肉”,鸡鸭鱼肉无不厚味多汁,以咸辣化解油腻;同时也有很多乡野小菜,野干菌、火焙鱼、烟笋、酸豆角不一而足。吃湘菜,一品辣味,二尝腊货,再品粉蒸排骨、竹筒肚条一类不辣的菜式慰藉一下火热的肠胃,让人大汗淋漓之余回味绵久,自然极具“传染性”,让异乡人也“爱不释口”。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