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文化部长讲述帮日本老人拍照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6:49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文化部长讲述帮日本老人拍照故事(图)

  当地时间十一月十八日下午,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日本记者中心大厅,以“让文化沟通中日两国人民的心灵”为题举行演讲,强调通过文化交流加深中日民众的相互认识和理解。中新社发 王健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法国埃菲尔铁塔下,一对日本老夫妇把一个中国游客当成了日本人,让他帮助拍照。为了把埃菲尔铁塔作为背景全部拍下来,他竟毫不在意地趴在了地上。这个人,就是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

  据《参考消息》报道,为参加中国文化节专程从中国赶到日本的孙家正,18日下午在东京外国记者中心发表演讲,并与听众分享了自己为日本老人拍照的小故事。

  他说,在场的中国工作人员后来告诉日本老人:这张照片很有纪念意义,是中国文化部长为他们拍的;日本老人连说“对不起”。但孙家正认为,作为晚辈,为老人拍照是应该的,尊老爱幼是全世界的美德。讲到此,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孙家正是在谈到中国人与日本人外表相同时讲到这个故事的。不谋而合的是,就在他发表演讲的前一天,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河野洋平在东京三得利音乐厅的中国文化节开幕式上也谈到,现在有一种学说认为,3/4的日本人,基因与中国人有关。

  河野洋平表示,在日本

传统文化中到处都有中国文化的气息,中国的儒教对现代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仍有很大的影响。为此,为了亚洲地区的发展,今后中日要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何德功 钟沈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孙家正”的相关新闻
智利总统在圣地亚哥会见文化部长孙家正 (2006-11-24)
文化部长孙家正:让文化沟通中日人民心灵 (2006-11-18)
视频:孙家正当选文联主席 铁凝当选作协主席 (2006-11-12)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当选新一届文联主席 (2006-11-12)
孙家正: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五方面成效 (2006-09-14)
孙家正: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有3大特点 (2006-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