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了解狂犬病的危害 着重预防狂犬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7:46 今天的中国

  主持人:来,这边还有一位先生想说话。

  观众:我们要让大家知道狂犬病的危害的同时,应该用更大的力量去宣传怎样预防狂犬病。什么样的狂犬病,就是说被狗咬伤。怎么叫咬伤?擦伤算不算?那专家实际上是有建议的,不见血的擦伤碰伤是不需要打针的。那一般流血,那就要去注射狂犬病疫苗;如果是那种开放性的伤口,大出血了,那就是不仅要打疫苗同时还要打单抗,单抗血清、单抗蛋白
。那这些东西,我希望大家都应该知道。

  邓向阳:有一句话是错误的,是误导的。刚才您说那个说被狗擦伤、划伤是没有必要去打狂犬病疫苗的,这绝对是错误的,千万不要误导人民群众,一定要注意。就是你被划伤了、咬伤了,包括被狗舔一下,它都是有可能。

  主持人:因为它是唾液的是吧,唾液到中枢神经是吧?

  邓向阳:比如说,我就举个北京今年发生这起狂犬病的案例。在房山区,他这人就是从河南带来一只小狗,他自己干活的时候自己手划伤了,喂狗当中不小心狗舔了一下就造成狂犬病发病了。所以说您说的那个是错误的,一定不要误导群众。

  观众:我还要说说这个狂犬病的问题。这个狂犬病大家千万不要忽视,我亲眼看过狗咬了狗疯过,狗咬了驴疯过,狗咬了猫疯过,咬过鸡疯过,这是1971年。狗咬过树,树疯过,大家听说过吗?大家见过吗?我亲眼见过。我们那邻居都说这个树让这个驴啃了,驴疯了,把树皮啃掉了,说看它疯不疯?这个树三天就呜呜响,就把叶落掉了, 立杆了。这是真的,千真万确的,大家不要忽视这个狂犬病。

  主持人:好,我们刚刚谈了很多的狂犬病,我们一起看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中国现在狂犬病实际情况。

  (短片)据北京和上海

卫生部门统计,2006年1月至9月,北京市被狗等宠物抓伤、咬伤的人数达11万余人,其中10位患者被确诊为狂犬病病人;2006年1至7月,上海市内28个犬伤门诊就诊人数达52503人,比去年同期上升18.16%。

  2006年10月10日,卫生部公布最新狂犬病病情:9月全国共报告狂犬病病例393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6.93%,死亡318人。今年1-9月累计报告发病数2254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9.69%。到2006年9月,狂犬病发病已经连续5个月位居我国报告死亡数最高的传染病病种。目前,中国人狂犬病发病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

  邓向阳:这个我想解释一下,就像刚才说今年咱北京市这个狂犬病发病10例。这10例是有9例是在外地发病来北京就诊的;其中另外一例是在北京发病了的死在了北京,一共这么10例。实际上这10例全是外地的,没有一例是咱们本市的。

  主持人:好,谢谢!今天来希望大家也给我们公安机关提些建议。首先看看我们这次的执法到底有几个重要的一些治理问题,然后我们再给大家时间把你们的建议告诉我们邓科长,让他带回去好吗?好,我们先看一看。

  (短片)

  重点治理的九大问题

  ·.限制饲养大型犬、烈性犬,以35厘米为限;

  ·禁止无证养犬;

  ·杜绝一户养多犬;

  ·禁止遛犬不拴犬链、违规进入公共场所;

  ·犬破坏市容环境卫生;

  ·犬扰民干扰他人正常生活;

  ·流浪犬100%捕捉;

  ·非法犬类交易市场及街头非法贩犬;

  ·犬医院、犬商店等涉犬单位超范围经营。

  主持人:好,我们刚刚汇总了一下。然后我们现场的观众有什么具体的一些建议,可以跟我们邓科长说。

  观众:邓科长,我也就是代表养犬人问您三个问题,其实也是可能现在大家造成矛盾的这三个问题。其一就是限高问题,现在是35厘米吧,这是如何制订的,我们很想知道。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被处置的狗,可能是流浪狗啊,还有一些超标的、超过国家范围的这些狗,被带走之后这些狗将会送到哪里?它们是怎么去生活?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我们每年交的500元钱,还有第一次交的1000元钱到底都花在了什么地方。也是我们大家比较关心的三个问题。

  邓向阳:我先回答你的经费问题。依据《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养犬人交纳养犬管理服务费都交到各区县的财政部门,统一上缴国库。这个上缴的费用和实用的经费它是收支两条线的,之间没有相互的关系。限高35厘米这个问题是北京市农业局在《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基础上,也是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包括各界的代表的意见来听取各界群众的这个意愿而制定了,这个可以查《北京市农业局第47号文件》。对于群众违规饲养的这个犬只,统一送到我们这个北京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我们今天给大家带一个图片,给大家看一看。这些狗统一的放到这是我们留检所院里面,这是大门口的一个场景;旁边一个认养区,就是经过一段时间观察这个犬只可以放到认养区;这是我们留检所养犬区的大排房,养犬区里面的室内的情景,都是瓷砖的这种地面。院里头单独建立了一个留检所的游乐场,供健康的犬只出来遛的、活动的一个场所。这是我们留检犬的留检区域,包括像犬伤人要求检疫的犬只放在这个留检区域里头,这是留检区的场景。后面就不给大家一一看了。认养区的犬只,我们就是定期组织有责任心的、有养犬资格的群众来认养一部分,这是一部分去向。再有一部分是办理证件到农村进行饲养这一部分。第三部分就是有一部分犬只因为各种疾病就自然死亡一部分。再有一部分就是按照规定,也是对于有一些的疾病的犬只、带有传染病的犬只实施安乐死,这是无害化处理的一部分。主要分这么四个部分。

  观众:我想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对于狗证的这个管理费用也是一样的,它是否能够用到这种狗的管理以及狗的福利上面。因为我有的朋友他在北京的一些涉外公寓住,那么在这些地方他们引进一些国外的先进理念,就是说在他们的这种小区里面专门会有这样的一个供狗狗去游乐的一个场所,这个地方虽然不大但是狗狗们可以自由的来游玩,是非常和谐的。

  邓向阳:这些工作实际上我们也在做,可能您没有感受到。在每年的登记年检之前呢,我们有宣传、还有培训 、还有管理、有执法,这四个环节。但是前三个环节都是为依法养犬群众提供服务的。

  观众:需要的是狗的一个生存空间。

  邓向阳:生存空间,是的,包括一些驯犬的场所。我们要求包括我们现在制订的方案里头、意见里头,要求下一步各区县要固定的设立一个养犬人培训的基地。要求不仅对养犬人进行培训,对养犬人的依法饲养的犬只也进行培训。

  主持人:这些硬件设施也在逐渐建立是吧?

  邓向阳:而且我们从今年年初,一直我们也在做这个工作。

  主持人:好,我们还有什么问题?你们有什么问题可以充分的问。

  卢荻:我有那么一个建议,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有一个一万多平米的一个养犬基地,我们是免疫的。这样的话,我们协会本身就替政府分忧排难的,所以这一次就想能不能帮助政府,我们提了这个建议,把一些流浪的犬或者一些大型犬暂时不能在城里留存的,我们愿意放在那个基地。假如政府允许,觉得希望我们这样可以出这把力的话,我们负责给它免疫啊,这样分担一些政府的一些负担吧!

  邓向阳:现在国家,我可以跟大家透露这个消息,国家针对咱们全国的养犬管理状况,也在准备研究起草制订国家的这种养犬管理涉及的法规。那么我会把大家的意见一律的向上面反映,另外结合我们工作的情况也会向上面反映。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的节目都快结束了,我们做一个小小的游戏。我们刚刚说了,养狗的人、不养狗的人,还有管理者是一个三角链条,那么这样请我们现场的工作人员把这个纸牌拿上来。请闻老代表不养狗的人给养狗的人说一句话;然后请卢老您代表养狗的人给我们的管理者写一句话;邓科长要给养狗的人和不养狗的人分别写一句话。

  闻山:爱祖国,文明养犬,提高国民素质。

  主持人:卢老师,您说。

  卢荻:尊重生命,科学管理,文明执法。

  邓向阳:我对大家,就是养犬人和不养犬人我说的就是汇总一块,我说的一句话就是什么呢,我们尊重养犬人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的权利,我们更要保护不养犬人不被养犬人犬吠、随地便溺、伤人、干扰正常生活的权利;我们倡导城区居民养犬一定要慎重,不要盲从,为了我们美丽的北京,为了我们和谐的社区。

  主持人:好,谢谢,谢谢邓科长。今天在我们节目现场养狗的朋友、不养狗的朋友,还有管狗的管理者在一起做了一次真诚的交流。我真的希望大家能够真正地互相理解。最后我想说,养狗是每一个人的权利,但是我们一定要依法养狗、文明养狗,不要让我们的宠物成为别人的烦恼,甚至是痛苦。还有现场的朋友们,如果你们对我们的节目有任何的建议或者是意见的话,可以根据屏幕下方的联系方式跟我们联系,或者到我们博客上跟我们聊一聊,非常感谢各位收看由大众途安品牌独家冠名播出的《今天的中国》,谢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