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保金违规使用超过7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7:51 深圳晚报

      综合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孙玉波)审计署23日发布2006年第6号审计结果公告,公布了审计署对29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的审计结果。审计表明,三项保险基金管理总体情况良好。截至2005年底,三项保险基金累计结余2918亿元。2005年,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的发放保障了4367万离退休人员和362万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

      审计中发现的违规问题金额,在1999年前发生的23.47亿元,2000年以来发生的47.88亿元。1999年前发生的违规问题金额23.47亿元,大多是涉及保险基金安全和完整的问题。其中动用保险基金对外投资11.48亿元;购建办公用房、职工宿舍和其他房产3.77亿元;委托金融机构贷款未收回1.89亿元;用于规定范围以外的支出1.25亿元;经商办企业0.68亿元;弥补行政经费0.33亿元和违规担保0.22亿元……另有原行业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结余未移交财政专户存储等3.76亿元。以上问题虽经有关部门查处,但因种种原因部分基金至今不能收回。

      2000年以来发生的违规问题金额47.88亿元。其中,扩大三项保险基金开支范围用于弥补“补充医保基金”及借给企业等16.69亿元;用于委托金融机构贷款、对外投资等5.44亿元;用于购建办公房及弥补行政经费等0.32亿元;未按规定实行专户管理23.37亿元……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一些地方将本应在财政预算中安排的支出,在保险基金中列支;二是一些企业因改制等原因,资金周转困难,地方政府出于稳定的考虑,向这些企业出借了保险基金。

      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各级政府要严格基金管理,限期整改问题。明年一季度前,把整改情况通报审计署,审计署将于适当时候公告各地整改情况。这次审计发现1999年以前发生的挤占挪用、违规出借和投资等问题,如果确实已经造成损失,无法清收的,由同级政府予以偿还,确保基金安全完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