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出台补充医保 职工月缴14.1元住院费降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9:02 国际在线

  广州市补充医疗保险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300多万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住院保险的参保人,每人每月只需再缴纳14.1元,其住院个人负担将可大幅下降2/3左右。所有已参加广州医保的退休人员,可免缴费,直接享受。

  “新出台的补充医疗保险政策,为什么灵活就业人员可以个人参保,而单位职工却必须以整体形式参保?假如一个上千人的单位,有10个人死活不肯参保,岂不是其他人都没
戏?”今早,不少市民来电询问。对此,有关专家解释,要求单位职工以整体形式参保,主要是防止某些单位只为老弱病残参保、不为青壮年员工参保的“道德风险”。“补充医保”必须由用人单位或灵活就业人员个人根据自身经济承受能力自愿参加。假如确有某些职工拒绝,按照规定,由用人单位决定是否参加补充医疗保险,单位可根据自身经济承受能力,并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讨论是否参加、如何缴费等问题。

  今早,还有市民问:“个人自付部分超过2000元以上”可享受“补充医保”,这2000元是每次住院都要重新计算,还是一年累计?专家强调,在一个社保年度内,住院时属于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下所对应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累计2000元以上的部分,都可由“补充医保”支付70%。这一门槛是很低的。目前在职参保人到三甲大医院住院,起付线就是2000元,一个社保年度内只要住一次院,就基本享受到实惠了,以后住院的自付部分,都可直接享受“补充医保”。

  有市民问,单位可建“门诊医疗补助制度”,是否意味着门诊也可报销了?专家说,此次出台的“补充医保”仍是不针对一般门诊的,“门诊医疗补助制度”确有利于减轻单位职工及退休人员的门诊负担,但其前提,也是由用人单位根据其经济承受能力决定的,并不强制。

  还有市民说:现在基本医保负担仍较重,而在职人员最快要明年3月份才可享受补充医保,是否有病也要“等一等”?专家说,目前基本医保在制度设计上是立足“保大病”的,病越大、费用越高受益反而越明显。同时,不要“不管大病小病,有病就直奔三甲医病”,也不失为降低负担的好办法。(羊城晚报 马汉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