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准备出台政府定价条例 规范垄断产品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20:54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刘铮):“现在政府定价遇到了三大难题,我们准备出台《政府定价条例》,目前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近日表示。

  曹长庆在全国物价局长座谈会上说,目前,对垄断行业产品的成本监审缺乏足够的法律依据。法律依据不足,或者法律层次偏低,严重影响了政府定价的科学性,制约了政府
价格监管的效力。

  “过去我们往往是今天发调价文件,明天就执行,经营者和消费者完全是被动地接受。”曹长庆指出,定价程序不够科学完备,与政务公开和民主决策的要求有差距。

  曹长庆同时指出,定价听证制度存在缺陷。价格听证制度现在成了社会议论的焦点,必须进一步加以完善。

  根据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测算,2005年,在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政府定价比重为2.7%;在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中,政府定价比重为5.9%;在农副产品收购总额中,政府定价比重为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