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调查:超五成受访者经常开车打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21:17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调查:超五成受访者经常开车打手机

调查:你曾开车打手机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空调查:超五成受访者经常开车打手机

调查:酒后驾车与开车打手机比较


时空调查:超五成受访者经常开车打手机

调查:酒后驾车与开车打手机哪个更危险


  央视《东方时空》11月24日播出节目《开车打手机之弊甚于酒后驾车》,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董倩):

  欢迎走进《时空调查》。

  在节目一开始,我先要问您两个问题:第一个,您是否知道酒后开车和一边打手机一边开车哪个更危险?第二个,您在开车打手机的时候,用耳机接听和直接用手拿着接听哪个更危险?这两个问题的答案,等您看完我们的节目自然会知道。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在路面上一边开车一边打手机的人到底有多少?

  解说:

  这是记者在北京街头拍的一组画面。不拍不知道,一拍吓一跳,敢情开车打手机的人还真不少。

  嘿,您看这位聊得手舞足蹈,连方向盘都撒了。

  这位眼睛全在手机上呢,头也不抬,合着这车是全自动的。

  瞧这哥们真帅。

  嘿,拍拍我吧,我的姿势也不错吧。

  开车、打电话两不误,不过就辛苦旁边这位朋友啦。

  哎,什么好事说出来咱也乐乐。

  主持人:

  我们的记者在刚刚接到这样一个拍摄任务的时候,一开始还有点一筹莫展,因为他们觉得这茫茫人海里面,拍几个一边开车一边打手机的得多难啊!像大海捞针一样。结果大吃一惊,就在北京街头转悠的这个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面,居然拍子到了20多个人一边打手机一边开车,看来这种情形是非常普遍的。而请注意,《交通法规》里面规定,开车的时候是不允许打手机的。那么我们就想了解一下,到底有多少人?或者一边打手机一边开车这种情况多普遍呢?我们就联合新浪网做了一个调查,一共是2600多人参加,我们的问题是:如您是有车族,曾经开车打过手机吗?这个数字非常大。经常的占到52%,偶尔的40%,还有4%是从来没有,累加起来就是96%的人不管是一次还是多次都打过手机,这是一个多少大的数字。

  因为我们说打手机是危险的,说到危险,我们自然而然就会联想到另外一种开车时候的危险举动——酒后驾车。那么,有多少人都曾经酒后驾车呢?我们再看一个数字。18%的人经常,61%的人偶尔,还有21%的人从来没有,累加起来可以看到79%,将近八成的人有过酒后驾车的经历。

  好,我们再回忆一下刚才那个调查,有96%的人曾经开车打过手机,从数字上就可以看到两者相差是比较大,那如果我们再把经常性这么做的数字作为一个比较的话,就发现差距更大了。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差异呢?我想这可能是跟我们日常习惯有关,因为我们每天都要打手机,但是我们不能保证每天都要喝酒,这种频率上的差异可能会造成数字上的差异。但是这是一方面,会不会还有其它的原因?在更多的人心里会不会认为开车打手机这种行为比酒后开车这种行为要不危险一些呢?我们接下来再看调查,把这两个作一个比较。

  开车打手机、酒后驾车哪个最危险?你看,78%的人觉得酒后驾车更危险,同样危险18%,打手机危险更危险只有2%,我们再看,还有1%的人觉得打手机根本就没有危险。而且大家看“危险”两个字可能对于开车打手机的人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因为您酒后驾车更担心的是自己别出

车祸,但是一边打手机一边开车的人可能还有一个担心是什么呢?千万别让警察给逮着,因为碰到警察的话,不仅要扣你的钱,还要扣你的本,所以可能在大多数的人心里面都觉得开车打手机不算个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开车打手机”的相关新闻
东方时空:你会开车打手机吗 (2006-11-13)
江西开车打手机乘客可举报 (2004-11-19)
新《交通法》五一实施 司机开车打手机扣2分 (2004-04-28)
开车打手机异常危险 英国交通部将将立法禁止 (2002-08-21)
大众作出第8项承诺 司机开车打手机乘客车费可拒... (2001-12-18)
司机开车打手机 乘客拒付没商量 (2001-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