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自由贸易谈判开花结果 中巴经贸收获加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2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伊斯兰堡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题:FTA谈判开花结果中巴经贸收获“加速度”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北京的深秋季节,古老印度河流域的年轻城市——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却仍是暖意融融。

  阔别十年之后,中国最高国家元首再次踏上友好邻邦巴基斯坦的土地,在无数镁光灯的聚焦下,与巴方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协议。

  中国的外交官员介绍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此次对巴基斯坦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十年来首次访巴,亦是对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三次对华国事访问的回访。

  秋季历来为中国人视为收获的季节。中国最高国家元首的金秋到访可谓亮点迭出,收获颇丰。不仅与巴方签署了《中巴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更是落笔签署了《中巴自由贸易区协定》。

  有关专家评论认为,此次巴基斯坦之行,FTA(自由贸易区协定)的签定堪称一大妙笔。

  巴基斯坦是中国在南亚第一个实施早期收获协议的国家。而在当前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的形势下,中巴FTA的签署,无疑将为两国经贸关系通道拓宽,树立新的合作里程碑。

  有关专家就此兴奋地评论认为,中巴FTA的签定,将令中国加强与整个南亚地区的经济关系上获得有力支撑点。

  近年来,中巴双边经济贸易发展驶上“快车道”。二00五年,双边贸易额达四十二点六亿美元,同比增长近四成。不过,这组数字显然与两国人口规模和政治关系水平并不相称,“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已成双方共识。而值得期待的是,此次FTA的签定,将推动双边贸易收获“加速度”。

  据知,除了与巴方FTA谈判开花结果外,中国与若干国家亦在就自由贸易区的安排进行谈判,中国的外交官员认为,这符合中国和相关国家经贸关系发展的需要。

  中巴两国山水相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巴基斯坦是中国最友好的邻邦之一。一直以来,两国都并非只是地理概念上的近邻,在政治和外交领域已拥有良好关系的中巴两国期待拥有一部装祯精美的经贸关系史,而此次FTA谈判的“瓜熟蒂落”,无疑将令这部经贸关系史落下点睛之笔。(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