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打破禁忌首次压台与大陆谈三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0:04 环球时报

  一向视两岸“三通”为禁忌议题的美国政府,21日一反常态,由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向台当局传达了一个极为单纯而清楚的信息:美国鼓励台湾与大陆谈判尽快开放“三通”,尤其是飞机直航,以避免台湾被日趋边缘化的风险。台湾《联合报》称,这是美国首度提到“鼓励两岸三通”,因而引发了岛内的广泛关注。

  21日,杨苏棣在美国商会年度午餐会上以“照顾美台关系的花园”为题发表演说,
针对民进党当局迟迟不开放两岸“三通”表达美方“关切”。这份讲稿事先已经过美国国务院的核准。杨苏棣称,美国知道“三通”直航是个敏感议题,但台湾如果想维持目前在全球供应链的重要地位,就必须与大陆尽快直航,美国鼓励台湾与大陆谈判,消除贸易与人员往返海峡两岸的“多余障碍”,尽快开放“三通”,尤其是飞机直航,因为动作越慢,台湾被边缘化的风险就越大。

  尽管台湾近来不断表达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意愿和重要性,但杨苏棣却在演讲中说,台当局想在明年6月FTA到期之前,获得美国会的延长批准“是不合理的期待”,并强调与美国签订FTA无法取代更密切的两岸关系。这等于是在明确地告诉台当局,对美国而言,两岸尽快谈判“三通”直航,远比和美国签订FTA重要。

  近年来,美国一直重申反对两岸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但对两岸交流持肯定态度,并积极鼓励两岸官方接触。然而,民进党当局一方面坚持“台独”立场,导致两岸政治谈判无法开展,另一方面实行“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两岸经贸政策,阻挠两岸直航。这一“锁岛政策”不仅备受岛内舆论批评,也逐渐引发美国商会的不满。美国商会曾在9月的会刊中严厉批评台当局屈从“台联党”压力,不愿进一步开放对大陆投资和往来,弱化台湾

竞争力。美国商会为此还曾拜会“行政院长”苏贞昌,争取全面开放大陆物品进口及放宽大陆专业人士赴台限制。美国商会会长姜森多次表示,两岸之间已自然形成产业
供应链
,台湾如果硬要以人为方式,限制两岸经贸往来,自处于供应链之外,后果将得不偿失。今年8月,杨苏棣参加“中美经济合作策进会会员大会”时也曾表示,台湾向美国企业争取支持FTA最有效的方法,是解除两岸贸易、投资和通航的限制,尤其是扩大两岸包机。由此可见,美国对两岸“三通”的表态并非即兴之作。另据台湾《中国时报》分析,由于劳工权益等因素,美国民主党一向不支持FTA,当民主党已在国会取得多数党地位的情况下,明年台当局想使FTA在美国会获得通过,实属不易。

  对于杨苏棣的讲话,台“陆委会”21日晚间表示,“乐见美国政府在各种场合继续敦促大陆与我协商”。岛内媒体评论指出,从李登辉时期以来,台当局最担心美在两岸问题“促谈”的压力,相比大陆已多次表态要“三通”,“陆委会”的回应显然只是“敷衍”。过去一向不碰两岸“三通”议题,甚至连两岸“三通”的字眼都回避、要两岸自行去谈的美国政府,终于通过杨苏棣而松口,这项“三通”谈判的信息和美国近来一贯敦促大陆与台湾领导人对话的内涵和层次完全不同,“促谈”对象换成了台湾。美国这一在两岸互动问题上的态度转折,深具指标性意义。▲本报特约记者 蔡 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三通”的相关新闻
视频:美国在台协会处长促台尽快“三通”直航 (2006-11-23)
美驻台官员杨苏棣演讲敦促尽快实现三通 (2006-11-22)
金门县长称该县发展需台当局开放小三通政策 (2006-11-20)
黄俊英力主两岸“三通”直航以振兴高雄经济 (2006-11-20)
高雄市长候选人电视辩论会登场 三通议题贯穿全场 (2006-11-20)
高雄市长候选人电视辩论 三人舌战两岸三通 (2006-11-20)
“大陆 台湾”的相关新闻
从台湾回流大陆珍贵拍品厦门受追捧(图) (2006-11-21)
台湾将成为大陆最具增长潜力的旅游客源市场 (2006-11-20)
“大陆未与台湾机要费涉案商联系” (2006-11-16)
1705名台湾学生在大陆获得05到06年度奖学金 (2006-11-15)
台湾渲染大陆信息战威胁 (2006-11-13)
六大台商大陆开医院 台胞看病不用再往台湾跑 (2006-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