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马英九陷特别费风波专题 > 正文

国民党全力支持马英九准备增设保马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0:04 环球时报

  连日来,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首长特支费”问题,将蓝绿阵营的交锋带入了白热化阶段。民进党一下子“空前团结”,“倒马”之声风起云涌,而国民党内甚至也不断传出对马英九不利的消息。就在外界感觉马英九已“无路可退”之时,国民党终于展开了大规模营救行动。22日,国民党部分实力派中常委表示,将通过修改党内制度帮马英九跨过“起诉不提名”的门槛。加上马连日“定神应战”,有岛内媒体就此认为,马已安然度过“冰河期”,政治形势出现回暖迹象。

  酝酿“马英九条款”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22日报道,依照

国民党内现行的“排黑条款”,马英九若遭起诉,将自动丧失参选公职的提名资格。对此,国民党中常委蔡正元22日高调指出,他将主动串联在国民党中常会上提案要求增设特别条款,让马英九即使遭到检调机关起诉也能顺利代表国民党参加2008年“总统大选”。蔡正元说“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做法”,并强调这在岛内政坛并非首次,如果中常会有意见,提案就送中全会,甚至交党员公投。国民党另一位资深中常委也提出增设“马英九条款”的构想,让“总统”选举不受“起诉无法提名”的限制。据悉,此构想已获得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的认可。不少挺马“立委”直言,“马垮,国民党也垮”,抢救马英九就等于抢救国民党。

  不过,马英九本人对此持保留意见,他多次向其幕僚表示“还没有走到起诉的地步”。部分国民党高层也认为,此时修改内规“恐落人口实”。

  “护主”动作频频

  国民党的“护主”动作还不止于此。针对民进党“立委”管碧玲“紧咬”马英九,国民党“立委”孙大千21日爆料说,管碧玲过去担任高雄市文化局长期间曾将支领的“特支费”一半直接汇入私人账户,且每年有超过1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的补助款遭

审计单位指有重大缺失,要其出面说明。“立委”雷倩等则把矛头指向民进党“四大天王”之一的谢长廷,称其在高雄市长任内组建“高雄发展联谊会”搞非法捐款密账,就像“小陈水扁”。

  22日,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再次展开大反攻,强调“特支费”使用“全国首长都是如此”,为何对马英九特别严苛,并痛批绿营“根本就是大打政治泥巴战”。随后“立委”们前往“审计部”,要求澄清说明“特支费”使用规范,并追查“主计长”、“司法院长”及“法务部长”、“各级检察首长特支费”的请领、使用有无问题。

  马英九要变“多粘锅”

  国民党内护主者心切,质疑声也并未间断。有人指责马不注重与党内“立委”的关系才导致风暴愈演愈烈。对此,马英九正改变风格力求自保。

  在20日和21日晚马英九与党内“立委”举行的“便当餐会”上,有“立委”建议马英九不应该作“不粘锅”,要多和他人沟通,马英九当场做出回应,“喝喝小酒问题不大”。在蓝营“立委”的建议下,马英九还下令“立法院”党团与党中央组成“快速反应小组”,全力反击民进党的攻势。

  为进一步塑造清廉形象,马英九还以“善心牌”驳斥有关“特支费”“只进不出”的指责。台北市政府21日表示,马英九就任市长8年以来,个人总共捐出约6900万元作公益,认养岛内外贫穷儿童七、八位,如果民进党认为这些支出也算赃款,“就请民进党人士去追回这些款项吧”。

  民进党考虑“大赦”

  其实,民进党也有不少人担心“特支费”问题将引发骨牌效应,从而引火烧身。22日,民进党党团干事长叶宜津就提出,应重新检讨、改善“特支费”的制度问题,按照现在的情形,恐怕很多首长都有问题。他甚至提议协商制订特别法,“大赦”可能有“特支费”争议的首长。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也随声附和,称一切还是要从制度层面解决,至于如何修改规定,有待大家共同的智慧。

  对叶宜津的提议,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当天就表示了赞同,但也有亲民党“立委”对此不置可否,认为如果一律大赦,对奉公守法的人恐不公平。▲本报特约记者 李名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