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那一跪,让我难以承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0:4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11月21日夜,接到本报记者丁贤飞从合肥打来的电话,称本报“新闻热线”接到了一个线索,黄山市一女读者说他弟弟患精神病已有7年了,最近发展到了持刀对付她父亲和烧房子的程度,父亲只好用铁链将弟弟锁了起来。这位女读者不得不从上海赶回老家照顾弟弟,她希望媒体能帮弟弟找到好医院,并治好弟弟的病。

  我的心被堵住了

  22日早上5点半,我前往黄山区的深山村,10点到了村里,找了半天,才找到这位读者家。

  读者叫翟黎英,34岁,一个看上去很温顺柔弱的女子。进了她家的门,我就感到有些震撼,这是我7年记者经历中见到的最贫困的家庭之一,屋里除了家具就什么也没有了。果然,后来得知老人曾经连续一个月以红薯为主食,几乎一年没吃到肉。家里为给弟弟治病花了5万多元,至今欠债已近2万元,而她家的年收入仅为3000元左右。

  为了给弟弟治病,60岁的父亲翟笃树向信用社主任下过跪,老人还到处求菩萨“帮助”他脱离困境,因为老人觉得老伴因患绝症去世与儿子患上精神病,这都是“命不好”导致的。

  采访用了5个小时左右,老人的眼泪流了十多次,黎英的眼泪也经常涌出来,我心里很酸。当老人说自己身体不好,10年、20年后总要死的,那时候怕儿子无人照顾,实在不行只有……我立即追问他要干什么?老人这才说那只有在快死时让儿子服鼠药与自己一起死,老人的泪水在这句话说出口时也一起流出来了,我的心里更加堵得慌了。

  随后,我与患者聊起天来,患者吃了药,言语思维似乎与常人没有不同,但是从眼睛里依然可以看出病人特有的呆滞。或许是镇静药常年吃的原因吧,他的病情也许是严重了,但我总觉得这个28岁的小伙子真正的病因,是缺乏与人沟通,缺乏心理上的疏导,性格上的偏执与心理上的妄想症等没有得到及时地发现与治疗等。

  我希望和患者交个朋友

  或许是新安晚报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派记者上门采访的缘故,也或许是我上门采访时带了区区20元钱水果的缘故,又或许是我和患者真心交流的希望……总之,在我快要离开的一刹那,令我震撼的一幕发生了:翟黎英突然把她弟弟从被子里拽起来,按着他的头,跪在了我面前,在我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她自己也“扑通”一声跪在了地上。她哭泣着说:“谢谢!谢谢!希望我弟弟能在报社的帮助下治好病,我们永远也忘不了你们报社的大恩大德!”

  那一跪让我无奈和长叹

  在迅速而拼命地把两人扶起时,我感觉到了从我骨子里发散出来的羞愧与不安、惶恐与内疚、无助与哀痛。

  我知道我只是一个记者,即使再加上新安晚报社的一群新闻人,我们也不过是记者罢了。我不知道我们的报道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但我知道无论如何,我也承受不起姐弟俩的这一跪。

  黎英姐弟的这一跪,跪出了我的无奈与长叹。

  我将永远记住,这个社会还有许多需要帮助的弱者,这个社会还非常、非常地需要我们新闻人这个群体,这个社会呼唤我们记者要走入基层,要走入那些千千万万需要我们帮助的家庭。

  本报记者吴永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