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地铁改按里程分段计价 起步价4公里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1:2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蓝岚) 昨日下午,广州市物价局发布了广州地铁线网新票价,新票价由区间分段计价改为里程分段计价。根据新的计价方法,最长距离的里程为12元。据悉,该计价办法从今年年底广州地铁三号线全线及四号线万胜围至黄阁段开通起实行。

  一二号线总体降价

  据广州市物价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年底,广州地铁三号线全线及四号线万胜围至黄阁段开通,广州地铁将形成116公里的运行线网。以出行区间最短路径作为计价里程,实行里程分段计价办法后,一号线西朗站至广州东站全程票价从6元降为5元;二号线万胜围站至三元里站全程票价为6元;三号线番禺广场站至天河客运站全程票价为8元;四号线万胜围站至黄阁站全程票价为8元。

  实行里程分段计价办法后,一、二号线票价总体水平下降,地铁一号线全程票价从6元降为5元。与现行区间分段(每相邻两站之间为1个区间,每3个区间为1个段)计价核定的票价水平相比,一、二号线465个出行区间中将有99个出行区间的票价下降,占一、二号线出行区间总数的21.3%,其中98个出行区间降价1元,1个出行区间降价2元;6个出行区间(东山口-赤岗、杨箕-中大、体育西-晓港、赤岗-中大、客村-晓港、鹭江-江南西)票价上升1元,对这6个票价升价的出行区间仍维持原票价不变。

  而三、

四号线试运行首通段出行区间票价有升有降。去年年底,开通试运行的三、四号线首通段(含与一、二号线的换乘)由于是试运行期间,暂按一、二号线区间分段计价办法执行。实行里程分段计价后,三、四号线首通段有54个出行区间的票价比现行区间分段计价的票价下降,其中49个出行区间下降1元,5个出行区间下降2元;53个出行区间票价上升,其中52个出行区间上升1元,1个出行区间上升2元,但票价上升和票价下降的出行区间数量大致相同。

  长途乘客更实惠

  广州市物价局局长沈志超介绍,目前执行的地铁票价方案是2005年12月广州地铁线网票价方案听证会上的第三个方案,为最低方案,之所以将区间分段计价改为里程分段计价,主要是考虑到广州地铁将来发展的需要,现在一号线、二号线区间距离差别不大,广州地铁今后陆续开通的运营线路既有客流疏导型,也有

城市规划引导型线路,各线路各区间长度长短不一,里程分段计价新票制克服区间分段计价票制的局限性,更适应地铁线网扩大带来的出行模式及线网线路特征的变化,里程分段计价办法建立的乘客乘坐里程与票价之间的关系比区间分段计价办法更为公平、合理。

  新票价计算方法

  起步4公里内2元,4至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加1元,12至2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6公里加1元,24公里以后每递增8公里加1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广州 地铁”的相关新闻
广州市物价局今天公布地铁三四号线票价 (2006-11-24)
广州今日将公布地铁新票价 中长途更优惠 (2006-11-24)
广州地铁票拟按里程计价 仍未经物价局审定 (2006-11-23)
广州地铁三号线今起停运40天 (2006-11-20)
广州地铁四号线高架段轨道全线贯通 (2006-11-19)
广州地铁三号线下周起停运40天 (2006-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