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讨遗产爷孙俩对簿公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1:24 重庆晚报

  房产公司工程总监病故后,家人签订了遗产分配协议。只因其中的24万股单位股份未分割,爷孙之间开始对簿公堂。昨日,记者从南岸区法院获悉,该院判决爷孙辈的三位继承人各分得8万股股权。

  退休干部状告孙女

  杨先生是一名退休司法干部。“状告孙女是被迫无奈。”杨称,儿子于2004年5月病故后,家人签订了遗产分配协议。由于儿子的前妻张女士要求一改再改,家人签了3次协议。第三份协议签订于2004年12月5日,协议约定,儿子生前所在房产公司的内部股份24万股,由他和老伴分得16万股,孙女小雪分得8万股,张女士没有继承权。

  杨称,在分配遗产时,他们为孙女着想较多。比如儿子丧事收取的10万元礼金、儿子单位的公房都留给了孙女,唯有股金要求按照3个继承人进行平分。但张女士一直不办股金公证,他这才起诉孙女。

  判决股份平均分配

  承办法官称,法律规定,签订协议时只要不违法、当事人自愿签订、不违反法律的禁止性规定,就是有效协议,当事人一旦签字就具有法律效力,因此该遗产分配协议符合法律规定;继承法规定,遗产分配应对无收入的未成年人进行照顾,该协议也做到了这一点。此案起诉时,仅有股权未履行分割。

  为此,他们判决24万股的股份由杨先生夫妇和小雪平均分配,各8万股。

  有人欢喜有人发愁

  张女士称,她是一周前知道该判决结果的,她想不通法院为何这样判。

  她告诉记者,她不敢把这个结果告诉女儿。女儿在北京读艺术学校,现在读大二,以后还要读研究生,需要很大一笔开销,所以她们在法庭上要求分三分之二的股权并不过分。女儿的爷爷所说的房屋,那是要交房款的,没钱交房款就只有搬家。

  张还称,她女儿出了庭的,在法庭上哭成泪人。她把小雪的一份答辩状拿给记者看。小雪在答辩上称:万万没有想到爷爷婆婆会因爸爸的遗产把我告上法庭。爸爸的死是我刻骨铭心的痛,现在原本开始愈合的伤口被再次撕开,这是我最不愿面对、最不想告诉别人的,也是我最痛苦、最不能理解的事。我在失去爸爸的同时,仿佛也失去了我的爷爷婆婆。我希望爷爷婆婆不要因为爸爸的离去断了我们的亲情关系,我会代替爸爸孝敬你们的。

  而杨先生称,孙女小时候是他们在带,感情很深。但在儿子去世后,孙女在他人的支持下连亲情都不要了,他很伤心。他打官司的本意是维护他自身的权利。如果孙女今后有困难,他会一如既往地帮助她。

  记者罗彬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