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庭用药九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1:53 重庆商报

  (1)时间错位。不少人服药都在白天,使血液中的药物浓度在白天过高。正确的服法是:一日服2次的药,应每隔12小时1次;一日服3次的药,应每隔8小时服1次。

  (2)药量过大。超量服药,易引起中毒。

  (3)药量偏小。小剂量服药,非但无效,反而贻误病情。

  (4)时断时续。药物能否发挥疗效,主要取决于它在血液中是否保持恒定浓度。若不能按时服药,达不到有效浓度,将难以控制病情。

  (5)疗程不足。常有人在服药两三天后,见病症已缓解便停了药,导致复发的第二次病情更加严重。药物治疗一定要按医生的规定完成服药疗程。

  (6)当停不停。一般药物达到预期疗效后,应及时停药,否则易引起毒副反应。

  (7)突然停药。诸多慢性疾病需长期坚持用药控制病情、巩固疗效。若确需停药,应在医生指导下逐渐进行。

  (8)换药随意。药物显示疗效需要一定时间,若因看不到疗效而随意换药,将使治疗复杂化。

  (9)小儿用成人药。小儿肝、肾等发育尚不完善,解毒功能很弱,故服药时需了解药物的性质及注意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