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29城共谋交通旅游劳务协作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1:53 重庆商报

  “长江是一条龙,长三角是龙头,上海是龙珠,武汉等中游地区是龙身,重庆是龙尾,这条龙要真正舞起来,关键是龙头、龙身、龙尾要协调联动,这样才能舞出威风,舞出气势。”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将于本月26日-28日在渝举行,27日正式开幕,市发改委官员介绍,29个城市此次将签署《长江沿岸中心城市联动合作与发展协议书》,围绕长江黄金水道、旅游区域合作、劳务输出及维权达成多边合作协议,谋划交通旅游劳务协作一体化,共建长江经济带。据悉,此次签订的只是框架协议,具体的操作方案将由直接管理部门对
接。

  关键词:黄金水道

  长江29城拟减免货轮停放费

  昨日,市发改委官员介绍,此次会议上,29城将讨论并签署共同建立长江黄金水道的多边合作协议。今后两年将以规划布局、结构调整、共建综合运输体系、发展现代物流业为重点。5年内,我市将对库区回水变动区碍航险滩和库尾航道进行系统整治,使万吨级船队能直达朝天门。届时,预计重庆港口的货运能力将达7288万吨。

  据悉,在黄金水道利益共同体的建设上,经过长达近8个月的酝酿和磋商,重庆与上海已成功联手。今年2月26日,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港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签字仪式上称:“这是为整合沪渝的港口资源,同时让双方在港口资源及相关业务上全面合作。”

  据悉,29个沿江城市将签署互惠互利的框架协议,集装箱运输将获得绿色通道。据悉,可能涉及税收优惠、减免通关程序和停放费等,降低物流成本,目前具体的优惠政策方案还在拟订。

  关键词:旅游合作

  长江沿岸将打造精品旅游线

  长江沿岸经济带的旅游资源富集,但目前基本都各自为政。市发改委官员称,此次会议签署的《协议书》中,旅游合作将是重要内容。

  在旅游资源的合作上,将通过区域协同发展、共同打造精品旅游产品的战略,以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为契机,促进沿岸地区旅游产业集群的形成。目前,长江沿岸经济带在旅游资源上,驰名中外的有长江三峡、六朝古都南京、黄鹤楼等美丽景观。但整个合作仅仅局限于相邻的省市之间,没有形成长江经济带的统一开发和利用。

  市发改委官员介绍,在2年前,重庆与湖北就达成了共同打造“长江三峡无障碍旅游区”的协议。目前,湖北利川腾龙洞也与万州青龙瀑布携手,推出了两地3日游的线路。

  关键词:劳务协作

  沿江城市定点接待重庆民工

  重庆是一个劳务输出的大市,每年有数百万人外出打工。而长江沿岸城市,尤其是长三角地区,更是重庆劳务输出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此次会议,长江沿岸29城将达成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实行输出地与输入地联动,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协议。

  据悉,在劳动力输出上,一般都没经过培训,这给用工单位造成不少困惑。因此,此次协议将着重强调劳动力输出地要提高劳动力输出素质,加强对劳动力的培训。而在劳动力输入地,则将着重考虑为经济带成员城市提供劳动力接待量。更重要的是将从维护农民工权益上进行联动,可能考虑首先在部分城市之间形成联动,然后放大到整个经济带的成员城市。

  本版稿件由记者周尚斗、孙黎明采写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