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类车挂牌须装“黑匣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2:0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从12月1日开始,没有安装汽车行驶记录仪(俗称黑匣子)的公路营运载客汽车、重型载货汽车、半挂牵引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等四类车不能挂新车牌。

  200辆车已安装

  据省政府要求,全省交警部门将强制在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重型载货汽车、半挂牵引车上安装“黑匣子”。“黑匣子”安装在驾驶室内,能够记录2000多个小时的行驶数据,包括启动时间、停车时间、行驶速度、车门、刹车、转向灯、远近光灯等各部件的工作状况,从而有效查处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据统计,我市约有1.5万辆重型车需要安装“黑匣子”。昨天,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从今年10月份开始,已经安装了200多辆车,占到了总数的1.3%。

  “安装黑匣子怎么会遇冷呢?”昨天,记者就此事询问了相关部门,安装单位的一名姓宋的经理认为,一些人对黑匣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是重要原因。

  交警部门有关人士认为,除了上述原因外,目前一些个体挂靠车辆常年在外跑长途,交警部门统计这些车辆需要时间。而一些货车司机则认为,每台1600多元的安装费用有些高。

  要挂牌必须安装

  昨天,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检验科科长乔伟荣介绍,他们刚下发了《关于安装汽车行驶记录仪的通知》,交警部门决定从今年12月1日开始,四类车必须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汽车行驶记录仪,否则不予办理注册登记和定期检验。

  昨天,安装公司的宋经理告诉记者,到今年12月底之前,他们将减免一部分费用,车主只需交纳1690元的黑匣子设备费用,原先的140元安装调试费和80元的车速传感器费用都将免除。

  (记者陈勇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