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小区停车 八成集中看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2:11 新京报

  专业看车员将达6万;目前北京六成盗车案发生在免费停车区域

  本报讯(记者 王姝 通讯员 关玺华)社区停车管理,北京将引入集中看管模式,遏制机动车盗窃案。昨日,“全市派出所机动车防范工作总结表彰大会”透露,明年内,北京停在居民小区内的机动车,80%以上都将集中看管,全市专业看车员将不少于6万人。

  现状:四成车辆集中管

  自2004年起,北京派出所、综治办,开始采用集中看管方式,将专业停车管理公司引进居民小区。截至目前,全市持照机动车看管企业达1200多家,专业停车管理员达5.2万人;全市120万辆机动车“集中看管”,占机动车总量的42.9%.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启用“集中看管”后,去年北京盗窃汽车发案率十年来首次下降,同比下降4.9%;今年初至11月中旬,发案率又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4.8%.今年前11个月,全市停车管理员向警方提供违法犯罪线索217件,协助警方抓获嫌疑人66名,及时制止156起涉车案。

  该负责人表示,鉴于“集中看管”效果,明年内,城镇地区所有派出所均要实行“集中看管”,80%以上停放在居民小区内的机动车将集中看管。

  焦点:涉及收费操作难

  此前,因停车收费,北京不少小区业主都曾与物业公司发生过纠纷。据介绍,目前,北京60%机动车盗窃案,都因车主把车停在了免费区域。

  据了解,专业停车管理公司进社区之初,一方面是居民不愿接受,一方面是企业不愿参与,警方提出“政府出一点、群众拿一点、企业减一点”模式,才形成目前的集中看管规模。

  一位基层派出所民警表示,“集中看管”是降低机动车盗窃案的最好办法,但因涉及收费,居民、停车管理公司双方经济利益,“操作难度较大”。

  回应:收费标准将规范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警方将进一步规范停车市场服务标准,并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召开机动车停车管理服务推介会方式,吸引居民参与。

  昨日,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表示,引入专业停车管理公司这一市场经济手段,这是警方执法方式由“管理式”转向“服务式”的一次变革,证明对于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防范与打击同等重要。

  ■相关新闻

  南池子社区居民自定停车费

  市公安局表示,自管模式推行难度大

  本报讯(记者 王姝)昨日,东城区综治办韩副主任介绍,目前,南池子社区已成立“停车自管委员会”。此后,机动车盗窃已实现零发案。

  据其介绍,停车自管委员会负责人都是小区车主,由居民民主选出,小区所有车主跟自管委员会签订责任书。停车收费标准由车主自定,委员会公示费用去向,保证所有款项均用于停车管理,“自管委员会成立后,小区没丢过一辆车”。

  市公安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管模式固然可化解机动车收费这一矛盾,但是在全市推行难度很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