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渴"黄河水欢腾奔向白洋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2:1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洁、张娜)昨日下午4时,山东聊城位山水库提闸放水;24小时后,黄河水将从冀鲁交界的临西县刘口村入冀;约10天后,途经全程397公里的黄河水将从白洋淀任文渠渠口入淀;约90天后,1亿立方米的黄河水将使白洋淀水位由现在的低于6.5米的干淀水位上升至7.3米-7.5米;明年汛期前,白洋淀将不会干淀。至此,“渴”了一个多月的白洋淀终于迎来了“解渴”的日子。

  昨日,省水利厅召开引黄济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马林在宣布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指示引黄济淀提闸放水时显得有些激动:“经过多方合作,终于实现了引黄济淀,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历史上首次,这也成为跨流域引水维持白洋淀生态环境的有益尝试。”

  据悉,由于水量较小、河道淤积等原因,原定于11月1日给白洋淀补水的黄河不得不临时“爽约”。针对此,11月9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了引黄济淀应急调水协调会议,决定实施引黄济淀,时间大约持续90天,跨越黄河凌汛期。据介绍,在黄河凌汛期如遇到结冰情况,引水将分阶段实施。

  此次引黄输水线路在山东聊城境内有105公里渠道,在我省境内全长292公里,由三段组成:上段利用我省多年来使用的引黄入冀总干渠的上段,下段利用2004年引岳济淀线路的下段,中段是应急扩挖整修的连通渠———江河干渠。

  据马林介绍,此次引黄济淀的初期因为有沧州大浪淀和衡水湖参与引水,流量要大一些,约为每秒80立方米。中后期只剩白洋淀一处引水,因输水工程过流能力有限,流量相应减少,约为每秒30立方米。此次引水总入冀水量为3.38亿立方米,其中白洋淀为2亿立方米,但因沿途耗损等原因,实际入淀水量预计1亿立方米左右。

  据了解,因为没有受益主体,白洋淀多年来的补水都是靠国家和省政府的支持来实施。尽管此次引水得到了中央财政的一定支持,得到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水利部的大力协助,但目前尚没有保障白洋淀生态用水的长久机制,此次引黄济淀只是应急之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