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岁南通站“改扩建”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2:56 现代快报

  专家观点:

  应建立重大项目问责制

  刚使用两年的国有资产化为瓦砾,谁该对此负责?记者向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提出这一问题时,没有一个人愿意回答。

  铁路部门一位工作人员私下说,事情很复杂,谁都有责任,谁都没有责任。

  “铁道部在决策地方火车站场站大小的时候,是根据地方客流量的大小而定的。而这个客流量的多少的估算,很多还是需要地方政府提供相关数据参考的。南通的相关部门没有能够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南通交通系统的知情人士分析。

  “除非现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不为规划部门所预测,否则,火车站的规划部门应当承担责任。”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肖泽晟认为,使用2年不到的火车站推倒重建,已不是什么浪费的问题。浪费是指完成一个项目,用了超过标准消耗的资源或资金,这个超标的程度应该是不能超过标准消耗总量的0.2倍左右,如果超过100%,完全是重新做一个新的,那怎么叫浪费呢?

  “要杜绝短命工程,国家应尽快建立决策失误问责制,釜底抽薪,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行政和法律责任———否则,‘拍脑门决策’之风还将继续风行。”市民声音:

  规划为啥总不能长远?

  魏先生:南通火车站刚投入使用不久,很多人看了之后,感觉车站明显不能适应以后的需求,不知当初的规划是如何成立的,为什么不把眼光放远一点?

  方先生:这些错误都是可以避免的。南通火车站使用不到两年就重建,无非就在于南通市和铁道部门疏远了民意,没有把设计、报批,决策等一系列程序公诸民众的视野之内,没有让大众来发言。

  刘先生:决策者们有没有计算过,若你是投资方,你会这样做吗,现在用的是国家的钱、老百姓交的税,你们就这样管理老百姓的钱吗?新火车站建成后是不是支撑不了几年又要重建?

  何先生:我支持重建,但重建首先要进行民意调查,如果通过,花点钱建也是应该的,但不要太铺张浪费,毕竟南通现在重点还是在经济建设方面,各方面还有待完善。我作为一个南通人,个人认为整修一下可以,费用在1000万元以下,我想民意还是可以接受的。

  秦女士:我们没有要求建飞机场式的火车站,只要求合乎城市水平的火车站,希望新火车站的使用时间能够长些,希望进出火车站方便。

  快报记者 向红 文/摄

  对于“南通火车站推倒重建要不要问责”的问题,接受记者调查的南通市民有超过一半的人选择了“需要”。

  火车站重建之追问

  苏北3个火车站改扩建

  “火车站推倒重建不是地方政府说要建就能建的,最终还是铁道部说了算。新长线上这次推倒重建的火车站不只南通一个站,还有盐城、淮安两站。”南通市政府一位官员说,“拆掉重建,这确实很浪费,但又能怪谁呢?”

  这位官员说,2005年11月18日,铁道部就签发了《关于新建南通至南通东铁路及淮安北站盐城站南通站改造工程(简称“一线三站”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你看看这3个站的新规划图,再看看老火车站,如果不推倒的话,怎么能改扩建?”

  新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位官员的说法,“‘一线三站’工程由我们公司负责建设,目前都已开工。这3个站建好后,在国内同级城市中都属于一流的。”据了解,“一线三站”工程概算为10.4亿元,南通、盐城、淮安等三个站建设资金差不多,都为3亿多元。

  火车站重建谁埋单?

  在记者的调查中,无论是南通市政府有关部门,还是负责南通站重建和经营的新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对“谁为重建埋单”这一问题,都讳莫如深。

  在知情人的帮助下,记者拿到一份材料,显示南通新、老火车站建设共投入资金为4亿多元,其中老火车站约1亿元。“此次重建,老火车站只保留了极少的一部分,大部分的建筑和设施被拆除,直接经济损失不是一个小数目。”知情人说。

  铁路系统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这几年,铁路建设投资开始多元化,地方政府也加入进来,但大头还是铁道部。这并不意味着推倒老火车站,地方没有一点经济损失。

  离休老干部王青说,无论火车站重建资金是铁道部,还是省、市政府,最终都是国家的,都是纳税人的。

  “老火车站当初是怎么规划的?花了多少钱?改扩建一定要推倒老火车站吗?新火车站建设资金又是多少?”南通民间对官方关于火车站重建的解释很不满意。就在新闻媒体盯着南通火车站重建不放的同时,南通市政府一些人颇感不解:苏北火车站推倒重建的不只南通,还有盐城、淮安两站。

  有多少火车站可以推倒重建

  官方解说:

  老站不能适应发展需要

  火车站重建的说法,南通有关部门并不认同,“是改扩建,而不是重建。”南通市政府一位官员说。

  之所以改造,最根本的原因是火车站不能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这位官员说,南通市在1998年前压根就没有一根铁轨,扬州、泰州、盐城、淮安都是。几个市联合起来希望建设一条贯穿苏北的铁路,于是,新(江苏新沂)长(浙江长兴)铁路出炉了。新长线全长623公里,其中设有海安、如皋、白蒲、雅周、南通五个车站,而南通段还是一条支线,“南通站的地位可想而知,当初能建起来就已相当不错,哪敢多奢想以后宏伟的规划。”

  值得庆幸的是,根据国家铁路网建设规划,“十一五”期间,沪通铁路将开工建设、宁启铁路将修建复线,新长铁路也将实施电化改造,沪通铁路、新长铁路、宁启铁路在南通交会,南通站将成为连接浦东、长三角北翼的铁路枢纽站,必须具备相应的客货列车的始发和通过能力,火车站改扩建也势在必行。这位官员说,为了节余资金,扩建工程尽可能地保留了车站原有的工务、电务、通讯及后勤保障等设施。

  民间看法:

  相互攀比的形象工程?

  11月18日中午,记者来到南通火车站。可容纳上千人的候车室内只有20多位乘客,显得十分冷清。一位工作人员说,“除了节假日和春运,平时每天旅客总流量一般在一两千人。”

  已离休的老干部王青(化名)认为,火车站重建是典型的盲目攀比和超标准建设。“新长线上,扬州、泰州等几个火车站都比南通老火车站气派,对此,南通有些不甘,多次努力终得以重建。”王青说,南通是一个市区人口不到八十万的中等城市,南通的公路交通特别发达,完全可以解决客运问题。

  曾参与新长线建设的铁路系统一位专家透露,南通火车站重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地方政府在追求形象工程,“一些官员频频跑国家部委进行公关。”2006年1月6日下午,上海铁路局、新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铁道部直属企业、南通火车站的建设单位)与南通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会议明确“要把南通火车站建设成为21世纪中国铁路的标志性工程”。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火车站一般都是按50年到100年的要求规划设计建设的,南通老火车站也是如此。“虽然当初规划时没有把南通站放在更高的地位,但还是预留了一定的空间,使用三四十年毫无问题。”

  对于“改扩建”,南通官方和民间存在两个不同的版本。官方的说法是老站不能适应发展需要,因为“十一五”期间,南通站将成为连接长三角北翼的铁路枢纽站。但民间对此却有着另外一种说法。“这是典型的相互攀比的形象工程。”在记者2天的采访中,持这种观点的南通市民不在少数。

  南通市民小周回忆道,老火车站很大很漂亮,候车大楼是一幢二层建筑,可同时容纳2000多人候车。“2004年7月才开通省内客运,使用还不到2年就拆掉,实在太可惜了。”与小周同样感受的还有家住火车站附近的老孙,“老火车站被推倒时,附近的老百姓都摇头叹息,谁家舍得新装修不到两年的房子又砸了重新装修啊!”

  铁路部门的一份材料显示,投入老火车站的资金累计近亿元,而新火车站的总投资预算为3.3亿元,建筑总面积将达到10890平方米,是老火车站的3倍,可同时容纳6000人候车。该工程自今年3月24日开工以来,目前已完成投资2亿多元。预计到今年底,南通站主站房扩建工程将全面完工。

  虽然“老”火车站被推倒化为瓦砾已半年多,新火车站在老火车站的位置上拔地而起,并初显雄伟轮廓,但南通市民围绕火车站重建的议论并没有减退。在2天多的调查中,记者听到了不少支持的声音,但也有不少的叹息、不解、斥责和质疑,“虽说是老火车站,但其实并不老,使用还不到两年呢……”

  有关火车站重建的两个说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