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文保单位为利益不管文物遭人大代表怒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3:0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郭爱娣)“两家都是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却因为利益之争对文物保护置之不理,真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昨天,北京市人大部分代表视察皇史宬时,晏懋洵代表生气地说。这个始建于明代的皇家档案馆由于产权问题争执不下,致使居民在院内私搭乱建,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

  皇史宬位于东城区南池子南口东侧,始建于明嘉靖十三年,为明清宫廷的档案储藏
所,1982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其北院的管理使用单位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南院由故宫博物院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26户居民居住。据介绍,由于两家单位多年来一直对皇史宬的产权问题争执不下,导致腾退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记者看到,南院住户大量使用明火,私搭乱建棚屋,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极不利于文物的保护。

  “我们多次请两家单位坐在一起开协调会,希望两家单位把产权的争执放一放,先把院里的居民腾退出来,以保护文物为首要。但是两家单位都说要先请示各自的领导,致使这个问题一拖再拖,至今没有得到解决。”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萍表示,“北京市政府曾就此书面上报国务院,但中央认为应该按照属地原则由北京市解决。”

  “皇史宬的问题其实并不复杂,只有26户居民。两家单位都是文保单位,为什么始终不能把自己的利益放下,先以

文物保护为重?我认为人大应该对这两家单位领导的文物保护意识提出质疑。他们是否还适合继续从事文物保护工作也值得商榷。”北京市
人大代表
晏懋洵一针见血地说。

  北京市人大代表还提出,要在合适时机联合全国人大代表共同推动皇史宬文物保护工作的进展。据悉,北京市文物局去年年底制发了对16处文物保护单位的《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希望他们尽快拿出整改方案。

  “这16家单位如果不能积极整改,我们将走司法程序,将他们告上法庭。”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坚决地说。记者:郭爱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文物 保护”的相关新闻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添丁 (2006-11-21)
长沙将按国家级文物保护要求修缮蔡锷墓 (2006-11-09)
图文:国保级文物保护单位——净藏禅师塔 (2006-11-07)
图文:国保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唐孙太冲感应碑 (2006-11-07)
即墨市新增4处青岛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6-11-02)
四川男子盗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古墓获刑5年 (2006-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