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八家定点医院将设500张济困病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3:09 西部商报

  本报记者 陈永君 金奉乾 为您报道 昨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一次“网上直播和邀请公众参与”的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厅厅长侯生华在会上宣布:从12月1日起,我省八家定点医院将设500张济困病床,城市低收入人群和农村特困人群到定点医院看病将享受“两免一补”政策,每人每次住院最高减免2万元,一年多次住院减免最高限额3万元。

  政策解读

  每人每次住院最高免2万元

  侯生华说,《甘肃省省属医疗机构设置济困病床实施办法(试行)》将从12月1日起实施。该办法规定的“两免一补”包括:免收挂号费(不含专家门诊挂号费),免收床位费,住院总费用按比例减免。具体减免标准为,6000元以下(含6000元)的一次性减免15%;6000元-12000元(含12000元)一次性减免20%;12000元-20000元(含20000元)一次性减免25%;20000元以上的一次性减免30%;每人每次住院最高减免20000元,一年多次住院的,总减免最高限额30000元。

  500张济困病床分设八医院

  《办法(试行)》规定必须设置济困病床的医院为: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省肿瘤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甘肃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省干部医疗保健院等8家医院。各医院设置的济困病床不少于核定床位数的10%。据悉,这八家医院的床位总数将近5000张,按10%的比例能设立济困病床500张,相当于一座大型综合“平价医院”。

  非定点医院就诊不减免

  《办法(试行)》界定了减免住院费用的疾病病种范围:恶性肿瘤,重症胰腺炎,糖尿病伴并发症,脑血管意外的急性期,急性心梗,肝硬化失代偿期,急性肾功能衰竭,其他罕见的重症疾病。减免住院费用的特殊诊疗项目范围包括:心脏直视手术,心脏介入手术,起搏器安装,慢性肾功能衰竭透析,断肢再植。以下几种情形,不属于减免范围:在非定点医院就诊的,未按规定转诊的,因交通事故或医疗事故发生的医疗费用,因违法犯罪、吸毒、酗酒、斗殴、自杀、自残等发生的医疗费用。济困对象的诊疗项目和用药须参照执行城市低保人员医疗保险的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和药品目录,原则上禁止使用目录外药品,确因病情需要的,必须先征得患者同意,使用后费用由患者自付。

  医院新增成本政府补贴

  为解决基层群众治疗大病的后顾之忧,《办法(试行)》规定,济困对象就诊实行逐级转诊制(急诊例外),到市县一级医院达不到治疗效果,可转到省级医院进行治疗。就诊时须持有下一级医疗机构出具的转诊证明。

  医院因收治济困对象所增加的成本及减少的收入,从2006年起在省级预算新增的医院床位补贴经费中补偿。新增床位补贴的80%年初由省财政直接划拨医院,其余20%由省卫生厅、省财政厅定期考核各医院收治济困对象就诊人次及费用减免等情况后给予核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济困 医院”的相关新闻
河南省卫生厅拟建济困医院 特困人群按进价吃药 (2006-10-11)
我省济困医院新余试水 (2006-08-23)
卫生部改称平价医院为惠民济困医院 (2006-04-11)
齐齐哈尔将建低于国家收费标准的济困医院 (2006-03-28)
内蒙古三家医院创建济困病房 (2006-03-03)
各大医院筹备济困门诊 (200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