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电脑当主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3:30 每日新报

  上大学时来自美国的外教最反对我们背书,他的理论是对于所需要的知识,只要知道怎样查找就是了。那个时候,电脑、网络都有些阳春白雪的味道,要是像现在这么普及,恐怕外教会说:想知道什么,上网搜呗!

  外教的话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学海无边,人的精力却有限。与其花费大量时间进行机械化记忆,不如更多思考掌握学习方法重要。从这个角度上讲,电脑网络以其拥有的超
强存储检索能力,不失为一种优秀的学习辅助工具。

  不过,再好的经也怕碰上歪嘴和尚。作业帮忙中心、作文写作软件纷纷登台,网络“学者”帮忙解答数理化,写作文千篇范文供套用。不仅免去了记忆之苦,连学习都变得简单了。但是,应付完作业不等于掌握知识,抄百篇作文不代表自己写作水平提升。就算考试侥幸过关,知识的缺陷却难以弥补,早晚要露馅。

  这几年,什么智能机器人、人机大战的消息不绝于耳,每次都能引起人脑和电脑谁更有优势的争论。笔者认为,两者无所谓孰优孰劣,因为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人拥有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而电脑网络只是一种工具——学习工具或生产生活工具。如果使用得当,那么利大于弊,如果我们总想用电脑替代人脑,放弃自主学习惰于思考,电脑就是罪魁祸首。

  电脑网络的出现是生活一大进步,像登山的拐杖,让我们的学习工作省了不少力。如果我们变得一刻都离不开甚至乱用这根拐杖,那无疑是一大悲哀。登山最终还是要靠我们自己的腿。

  执笔 李明

  相关新闻链接24、25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