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循环经济国际峰会深圳开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3:30 深圳商报

  摒弃“黑色发展”实现“绿色发展”

  循环经济国际峰会深圳开讲

  这是国内首次举行的有关循环经济高层国际峰会由博鳌亚洲论坛与深圳市政府主办

  

循环经济国际峰会深圳开讲

  【本报讯】由博鳌亚洲论坛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循环经济国际峰会,昨天在深圳五洲宾馆隆重开讲。这是国内首次举行有关循环经济的高层国际峰会。会议主题为“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博鳌亚洲论坛中方首席代表、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锦华出席开幕式。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致辞。市领导许宗衡、李德成、戴北方、刘应力,来自中国和有关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界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及特邀嘉宾400余人出席峰会。

  李鸿忠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莅临深圳出席峰会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与此同时,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等问题日益突出,严峻的现实促使人们对发展的模式和方向不断进行思考和探索。地球只有一个,人类发展必须尊重和服从物质资源供给极限和环境生态承载极限的制约,必须面对资源、环境的“总约束”。正因如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转变“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社会与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和紧迫命题。应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党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要求在“十一五”期间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为我们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李鸿忠简要介绍了深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做法和思路。他说,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要重点实施发展理念、法制、政策、体制机制、产业和文化等六个方面的创新,全面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就是要设法克服发展的悖论制约,摒弃“黑色发展”、实现“绿色发展”,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深圳发展循环经济和转变发展模式初见成效,全社会形成了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浓厚氛围。尽管在深圳这样一个上千万人口的城市全面推进循环经济,是一项艰巨的工程、长期的任务,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深圳建设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城市,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先锋城市。

  李鸿忠表示,本次峰会上,中国和有关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界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及特邀嘉宾云集深圳,就循环经济发展趋势、循环经济技术、循环经济立法保证和政策推广、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等重要议题展开前瞻性的思考和深入的交流探讨,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提供了促进循环经济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要契机。会议的召开必将对中国乃至世界循环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必将为深圳全面推进循环经济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

  龙永图在致辞中说,博鳌亚洲论坛非常高兴第三次与深圳市人民政府携手,举办国内首次循环经济国际高峰论坛,这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经过28年高速经济增长,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的奇迹,但要再上一个新台阶,我们也面临着环境、资源、人口等方面的极大挑战。为此,中国政府提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大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一方面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理念、技术、方法和宝贵经验,另一方面也要善于总结自身经验。希望通过这次论坛的深入探讨,为中国发展循环经济出谋划策,让循环经济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更加广泛地传播发展循环经济的好经验、好做法。

  李长江在讲话中表示,博鳌亚洲论坛和深圳市政府共同举行循环经济国际峰会,主题鲜明、意义重大。他认为,发展循环经济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我们国家需要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来解决资源不足的问题,作为政府部门,在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当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和特殊职能。国家质检总局作为国务院主管全国质量、计量、认证认可、标准化等工作的直属机构,在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中责无旁贷、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责,继续为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基础技术保证。他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国家质检总局将如何在政策导向、具体措施上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昨天,循环经济国际峰会举行了三场全体大会,来自国务院有关部门、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及澳大利亚、美国、日本等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分别以“循环经济的立法保障和政策推广”、“技术进步推动循环经济”、“市场、企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循环经济”为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