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故拖欠克扣  农民工工资吊销执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3:30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李茜 通讯员 晁振源】为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从即日起至明年2月15日,市劳动保障局、市建委、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四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对无故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数额较大的用人单位依法处罚。情节严重的,给予新闻媒体曝光,直至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理。

  此次检查的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加工制造、建筑施工、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
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检查的主要内容是:用人单位按照国家工资支付和最低工资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包括各区县、行业建立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的情况,如建立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的情况,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制度建设情况,以及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等。

  对不按要求报送书面材料或者隐瞒拖欠、克扣工资的用人单位,劳动保障部门要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有关规定,责令整改,对拒不改正的,实施处罚。对无故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数额较大、时间较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进行处理的同时,将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可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并对有关人员依法予以制裁。

  劳动保障部门强调:用人单位不得以实行计件工资为由拒绝执行最低工资制度。不得利用提高劳动定额变相降低工资水平。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职工休息休假的规定,延长工时和休息日、法定节假日工作的,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对不按国家最低工资标准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延长农民工工作时间不依法支付加班工资的用人单位,要及时依法处理。同时,对不按规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行为,也要及时依法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