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4:0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泰安讯10月29日,山东服装职业学院近3000名新生身着统一服装,面对国旗、院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牢记校训,秉承传统。沿着弘扬个性、全面发展的道路,向着德能兼备、品学兼优的目标……”院长孙京家告诉记者,这是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围绕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人才目标,架设德育“立体通道”,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一个剪影。

  培育建设主渠道,德育丰富多彩。该学院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丰富多彩的专题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主渠道。每年在新生入校后,组织入学宣誓,并通过主题班会、讲座、辩论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和伦理道德教育,激励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社会。“每月全院有活动,每周各系有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服装职业技能大赛、校园辩论赛、书画大赛、主题演讲比赛等已成为传统活动项目。另外通过完善学生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将20余项内容汇编成“学生手册”,把德育凝结成规范,成为大学生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

  教学德育相互渗透,德育细水长流。该学院教师运用课程中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素材及其蕴含的丰富哲理,把德育有机地融合到课堂中。对有潜力的学生通过强化辅导,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去年有95%的学生在专升本中考入重点本科院校。先后有百余名学生到日本、韩国等研修。在国内30家企业设立实习基地,拓展“订单式”就业之路,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6%。鼓励自主创业,100多名同学在实习期间就组建了自己的公司。

  实践活动承载,德育润物无声。该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文艺演出”、“景区服务”、“车站服务”等实践中,创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活动”:“美的使者——街头服饰咨询”,“团徽在闪光——志愿者环保服务”,“火车站送温暖——爱心服务”,“爱在春光里——社区文艺演出”,“走进敬老院、福利院、聋哑学校——奉献爱心”等。如今,青年志愿者活动已经基地化,形成服务基地6个。

  关爱贫困学子,营造一个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该学院作出了“绝不让一名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的承诺,设立了“勤工助学岗”。学院领导带头,每年发动全体教职工为贫困生捐款,今年5月,院工会发动全院教职工先集体募捐,捐助帮扶金11万余元,然后分别与需要资助的贫困学生结成对子,进行立体式帮扶。目前,已有400多名教职工与贫困生结成帮扶对子,不仅资助特困生学费、教材费、生活费等,还在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提供扶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