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邯郸一小学47位教师开博客 网上说教学感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4:20 国际在线

  “一班学生像牛奶,稳重、平和;二班学生像纯净水,接受能力强;三班像可口可乐,活泼、张扬。”昨日上午,邯郸市邯山区渚河路小学女教师王宁在自己的博客上对所教的三个班进行了评价。 据了解,该小学47位教师为加深了解,相互交流教学经验,一同在网站上建立了各自的博客。

  渚河路小学位于中华大街与渚河路交叉口西侧,全校目前共有50余名教职工。据校
长孙淑萍介绍,长期以来,教师们一直保持着一项传统,那就是每月写一篇反思,以总结教学工作中的得与失。其间,一些教师认为,用日记本总结工作,只能实现自我反思,而其他人无法予以点评或分享成功的经验。

  今年3月份,有年轻教师突发奇想,提议用博客书写、评论教学工作中的得与失。“当时,真可谓是一呼百应。”孙淑萍说,在计算机教师的指导下,全校先后共有47位教师在学校网站上创建了自己的博客。

  23日下午,记者打开该校网站“教师博客园”看到,47位教师的名字一目了然地排列在显示屏上。博客里面的内容主要包括:教学反思、教学随想、读书心得、生活感悟等。其中,有些博客中还开辟了书海人生、生活小百科、新书介绍等内容。

  创建博客之初,老师们只是感觉新鲜,除了简单写些教学随想外,别的内容很少涉及。后来,大家越写越洒脱,越写越上瘾,纷纷将工作中遇到的疑惑、难题及收获,统统“搬”了上来。与此同时,“跟贴”参与点评的教师也是与日俱增,众人在上面自由自在激扬文字,各抒己见。

  谈及写博客的最大收获,年轻教师王鹏认为,通过浏览与点评其他教师的文章,不仅让他学到了很多平时难以学到的教学技巧,还融洽了他与同事之间的关系,并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校长孙淑萍激动地说,“教师博客园”创办后,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已累计发表各类文章及点评2000多篇。每次登陆博客专区,她都会感到每一位教师其实都很精彩!

  据了解,在邯山区20余所小学中,渚河路小学尽管地处城乡接合处,生源比较复杂,但学校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已连续多年名列前茅。(燕赵晚报 王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