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谈心四个月 打通御跸弄 好人好事表 没有她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5:08 都市快报

  ■生命印痕

  这几天,下城区长庆街道浙大御跸社区里,很多居民心里蛮不是滋味——11月9日,社区主任张明敏因肺癌过世,享年65岁。今年4月,她刚荣获全国社区服务先进工作者。

  昨天9:10,御跸社区办公室,张明敏的办公桌仍旧空着,文件摆得整整齐齐,和她
在时一模一样。

  “总觉得她还在身边,有什么问题,还习惯性地找张主任,可一转身,她却不在了。”社区主任助理樊献斌说。

  樊献斌找出几本台账,“张主任做了16年社区工作,记下了很多工作日记。”

  翻开一本本厚厚的台账,字里行间,好像看到张明敏勤勤恳恳的身影、匆匆忙忙的脚步,看到一个社区变迁的痕迹。

  集中小摊贩 办个小菜场

  《社区工作大事记·2002年6月6日》

  浙大宿舍东门无证摊贩越来越多,致使交通堵塞,影响附近居民休息,我们社区上门搜集信息,把大营盘11号拿出来,做室内小菜场,统一管理,方便群众。

  《社区工作大事记·2002年6月7日》

  小菜场正式营业,受到群众好评。

  浙大御跸社区老年人多,更需要安静的环境,能不能把这些无证摊贩集中起来,这样既不影响居民生活,又方便大家买菜?

  张明敏想到这个点子,联系上空房,开起了小菜场。开始那段时间,她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去小菜场开门。

  “我们都说,开门这种事,不用她去的。她说,这样能听到居民对菜场的意见。她真当劳心!”社区干部说。

  建成杭州最早社区卫生服务站

  《来信来访登记表·2002年4月》

  来信人:艾群

  事由:社区老人多,有点小病小痛,不方便就医,建议社区考虑一下,是否能建立社区卫生站。

  回复:经过多方协商,得到了浙大水电中心的支持及下城区红会医院的协助,社区腾出房子,为居民建设社区卫生医疗站,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在医疗站内刷卡看病。

  浙大御跸社区卫生服务站,是杭州最早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现在,我们卫生服务站的设施,在杭州也是一流的。”服务站潘雪凤医生说。

  责任医生进家庭 老人健康有着落

  《社区工作大事记·2005年7月4日》

  “责任医生进家庭”举行启动仪式。以后,社区居民不用出社区,就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去年,我们搞责任医生进家庭试点,张主任领着我一家一户去转,我很佩服她的记忆力,每家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她提醒我哪几家要注意哪些问题。我当时跟她讲,我们医生要是都像您这样了解情况就好了。”潘雪凤医生说。现在,御跸社区里每位60岁以上的老人和100多位孤老、残疾人、独居老人,都有了自己的健康档案。

  非典防治忙 日夜连轴转

  《社区工作大事记·非典时期》

  时间:2003年4月21日

  请红会医院医生作关于防“非典”的知识讲座,有50人参加听课。

  时间:5月8日

  成立社区防“非典”应急小组。

  时间:5月9日

  凌晨1点,接到街道通知,本社区有一住户,今天开始隔离留看。

  非典时期,社区干部都要值班。大家都说,张主任,您年纪这么大了,就不要值了,我们替你值。

  张明敏说:“一样的,没关系,大家一道轮吧。”

  有一次,她值了整晚的夜班,第二天,还照常上班。

  打通御跸弄 谈心4个月

  《社区工作大事记·2004年3月15日》

  关于社区要打通御跸弄的通知,已经张贴在各单元门口及宣传栏上。

  《社区工作大事记·2004年7月9日》

  御跸弄打通了。

  浙大小区和御跸苑小区之间有条御跸弄,把两边居民隔起来了,两个小区同属一个物业公司,公司在御跸苑。

  这样,浙大宿舍的居民交物管费,要绕到体育场路上才能到御跸苑,很不方便。

  2004年,社区决定打通御跸弄。考虑到安全、安静等问题,有些居民有顾虑,工程好几次中断了。

  那段日子,张明敏白天处理社区事务,晚上就跑到住户家,一一沟通。有位住户抵触情绪大,坚持认为道路打通后家里不安全,而且早上居民进出影响休息。

  一次、两次……张明敏一共到他家去了16次,和他耐心地谈利弊。

  前后近4个月,每天晚上,她都在挨家挨户谈心,最后,42户居民终于同意,打通御跸弄。

  御跸弄通了,隔在小区居民心里的墙,也通了。

  好人好事登记表 上面没有她自己

  台账里有份《好人好事登记表》,社区里哪个居民做了好事,张明敏都认真记上一笔。

  时间:2002年10月13日

  当事人:王葵英

  浙大宿舍16-301的85岁老人王葵英和媳妇董秀珍老师,看到社区张贴“清洁大营盘”的通知后,自愿来到现场,参加了这次活动,在社区干部谢绝老人后,老人连连说:“拔草,没关系,我会拔的!”

  这种关心社区、热爱公益事业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时间:2002年3月17日

  当事人:唐瑛

  得知社区要为贫困地区献爱心,她每次总是最早的一位,把衣被洗干净送到社区,群众都称她是个热心人。

  时间:2002年2月9日

  当事人:彭时英

  年龄虽大,腿脚也不方便,但听说社区要成立夜间巡逻队,她第一个来报名,而且一个月参加了三个晚上的巡逻,不管风雨有多大,她总是坚持。

  这份《好人好事登记表》上,却从来没有出现过张明敏自己的名字,居民都说,她一直在默默奉献。

  “我们大营盘小区有个女孩,10岁时养父去世,生母也不知去向,成了孤儿,张主任马上帮她办了低保,又千方百计帮她解决读书的学费。

  “过年过节,张主任总惦记着她,时不时自己掏钱给女孩买节日礼品和学习用品、衣服。女孩长大了,张主任担心她缺少照看,经常上门找她谈话,还特地关照我们邻居要多关心和照顾这孩子,比对自己亲人还亲。”78岁的沈大伯说。

  记 者 岳海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