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正式授牌39个消费者权益保护示范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5: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11月24日消息(记者杨静 实习记者张丽萍)上海市工商局今天(24日)正式授牌全市39个消费者权益保护示范联络点。联络点以基层居(村)委会为载体,用“调解在居委、支持靠工商、得益于百姓”的工作模式为市民化解消费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据悉,上海市工商局自2000年3月起在全国首家试点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联络点工作。至2002年底,这项工作已在全市推广。目前已经建立联络点5487个,对全市居(村)委会
的覆盖率达到了99.54%。联络点的工作职责主要有五项:一是接待、受理或移交消费者申诉。对于事实清楚、情节简单、适用简易程序的消费者申诉,联络点可以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名义出具调解协议书;对于需要向有关方面调查取证或涉及违法行为的消费申诉,联络点将及时移送辖区工商所处理。二是发动、接受群众对制假售假、无证无照经营、欺诈侵权等违法经营活动的举报。三是利用现有的社区管理机制,做好辖区内经营、消费状况的资料收集、整理、反馈、动态分析工作。四是采取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工商职能介绍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辅导。五是对工商部门日常工作情况及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监督。

  据上海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每个联络点均设联络员1~2人,由居(村)委会推荐有一定文化基础和熟悉业务的居(村)委会干部或司法调解员担任,经工商部门统一组织业务培训考核合格后,发给资格证书,持证上岗。工商所则实行专人负责制和定期联络制,指导联络点开展工作。目前,每个联络点都做到了"五统一",即统一名称、统一悬挂牌匾、统一设置信箱、统一公布联络点职责、统一公布联络员姓名和电话,以方面社区居民消费申诉。

  据统计,联络点自创建以来,共计受理各类消费者申(投)诉、举报20177件,办结率为99.86%,成功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81.24万元。此外,联络点创办至今共计向工商部门举报违法案件6256件,涉案金额516.25万元,成为社区里的"监察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