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和平奖,他完全够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7:32 潇湘晨报

  

诺贝尔和平奖,他完全够格

  “消除贫穷与饥饿才是最好的和平!”红网网友发帖建议中国推荐袁隆平为候选人

  年轻人将袁隆平视为良师益友,日前更有网友发帖建议推荐他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图/IC

  本报记者龙源 长沙报道

  11月14日,在红网论坛之“时势广场”栏目,一位名为“天南地北”的网友发帖建议中国推荐“世界平民福星”袁隆平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一石激起千层浪。连日来,网友的提议如同雪球越滚越大。到昨晚10时止,该帖相关评论已达40余页,评论数量累计达252条,近97%的网民跟帖表示“赞同”和“支持”。

  网友:消除饥饿是最好的和平

  “消除贫穷与饥饿才是最好的和平!以袁隆平为中国乃至于世界粮食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完全有资格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网友“天南地北”说。

  他在《建议中国推荐“世界平民福星”袁隆平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的帖子中,阐述了自己的建议和理由:当初诺贝尔设立和平奖,就是希望奖励致力于消除矛盾、缩小差距,创造社会和谐,为人类和平与科学和谐发展做出贡献的人。

  帖子提到,以“杂交水稻之父”名扬天下的袁隆平,已经拿遍了除“诺贝尔奖”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外几乎所有中外的重要相关奖项名誉,今年更是获得“美国科学院院士”这个被称为“仅次于诺贝尔奖”的荣誉。“倘若再获得了诺贝尔奖这个荣誉,那么,无论是对他本人,还是对中国这么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来说,都意义非常。”

  专家:他的贡献不在获奖人之下

  湖南师范大学大生命科学院教授王身立曾6次成功预测诺贝尔生理学奖或医学奖。在比较历届诺贝尔奖得主的贡献时,王身立教授认为,袁隆平教授的贡献不在获奖人之下,“很有可能获奖”。

  王教授表示,与袁隆平教授作出的贡献极为相似的是,1970年诺贝尔的和平奖授予了美籍遗传学家和植物病理学家诺尔曼·布劳克,他发明了一种高产、矮秆、抗病力强的小麦良种,并把它推广到第三世界许多国家,对这些国家的粮食增产做出了很大贡献。

  当年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的颁奖词是:“世界上没有一个像他这样年龄(1914年3月出生)的人,在为一个饥饿的世界提供粮食方面,做出了如此巨大的贡献,我们之所以选择他,是因为我们希望提供粮食将会有助于世界和平。”

  作为袁隆平教授的同事,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科研处徐秋生认为:“论贡献,袁隆平院士获奖当之无愧,但诺贝尔奖项的评选和办法,可能被赋予政治色彩,因此很难预料。”

  申请:同行提名制度审查严格

  王身立教授表示,诺贝尔奖采取的是“同行提名制度”,即在每年评奖初期,诺贝尔奖评奖专业委员会会分项给全世界1000多位科学家发出信函,广泛征求获选者提名。“1993年,当时的国家科委就接到诺贝尔评奖委员会征求提名的函件,然后由有关部门将意见进行反馈。”

  华中科技大学杨建邺教授是诺贝尔奖研究者,同时是“诺贝尔奖史话丛书”和《20世纪诺贝尔奖获得者辞典》的主编。杨建邺教授认为,中国人没有获得诺贝尔奖,与不了解“诺奖”申请程序和规则有关。人们只知道评选委员会由15人组成的先期调查委员会,每年邀请大约“数千人”,由他们提出供参考的候选人的名单;委员会要在8个月里研究这些候选人的材料,保证材料没有“泡沫”,最后由各科审议会投票表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