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家网站成立了“郁闷吧”千余孩子上网说郁闷(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7:35 新文化报

  心理学家:父母要及时观察孩子

  心理医生孟宪忠分析说,未成年人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他们心理还没完全定型,更易于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影响与学业的压力。短时间的郁闷可能是由于疲劳引起的,但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就有可能演变为抑郁症。

  孟宪忠表示,他接待的咨询者,超过1/3是未成年人。他们大多对学习抱怨或不满。对于孩子早期厌学的种种表现,家长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孩子的压力得不到释放,压力积累到一定程度,孩子屡屡逃学时,家长才慌了手脚,去看心理医生。早期察觉到孩子的不良情绪,及时跟孩子进行沟通,就可以及早避免未成年人心理郁结的产生。

  学校努力:师大附中有个“释心室”

  东北师大附中初中部有个专门向同学开放的心理系列活动室——“朗晴地带”。这里有释心室、宁心室、启心室、畅心室、历心室5个教室。午休时分,活动室里播放轻柔的音乐,有同学斜靠在沙发上向心理老师倾诉烦恼,还有的在涂鸦板上涂鸦,更有男生拳打脚踢沙袋发泄。心理老师杨宇翻开学生们的登记单,绝大多数同学写下郁闷的原因是学习不好、父母吵架、被老师批评了……

  程同学讲述,有次月考,本以为数学能得满分,结果计算错误被扣三分,这让一向成绩很好的他感到挺郁闷,于是中午和同样因为成绩而郁闷的赵同学来到释心室,“我们对着沙袋一顿拳打脚踢,感觉压在心底的郁闷被一拳一脚打进了沙袋里,直到精疲力竭。”发泄后,气喘吁吁的两人就地坐下,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开了,待走出释心室的时候,两人都表示感觉身上轻松了不少,不会再把坏情绪带回教室。

  杨老师表示,发泄后,他们少了当初进来时的烦躁,有些同学心平气和地交谈,这对平复情绪也起到促进的作用。

  ★解“闷”小贴士★

  专家认为,让孩子走出郁闷,需要学校、家长和孩子共同的努力。以下几则处方可供家长、学校、老师参考。

  处方一:遇到不如意、不愉快的事情,可以通过运动、写日记、读小说、听音乐、看电影、找朋友谈心诉说来宣泄自己不愉快的情绪,也可以自己大哭一场。

  处方二:努力增加积极情绪。一是多交友,在群体交往中取乐;二是多制定小目标,小的目标比较容易实现,每一次实现都能带来愉悦的满足感,从而使自信心得到增强。

  处方三:在家庭中,家长应该养成与孩子谈话的习惯,创造祥和的沟通气氛。

  处方四:心情不佳时,可以放松全身,深呼吸、自我按摩,使自己放松,然后面带微笑,想象愉快的情景,消除不良情绪。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