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光美旗袍赠少奇故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7:42 潇湘晨报

  

王光美旗袍赠少奇故居

  刘少奇之子刘丁(右)代表家人将王光美生前使用过的水晶花瓶捐赠给刘少奇纪念馆收藏。这只水晶花瓶是朋友送给王光美的,一直摆在她的书桌上。王光美喜欢花,亲戚朋友送的花都会插在这只水晶花瓶里。 图/记者秦楼

  本报记者刘少龙 通讯员钟绚丽 长沙报道

  昨日,是刘少奇同志诞辰108周年纪念日。一件黑色旗袍、一套真丝睡衣、一套女式西装和一只水晶花瓶,昨日成了少奇故居的珍品。

  刘少奇之子刘丁将王光美生前用过的4件物品无偿捐赠给少奇故居永久珍藏,其中黑色旗袍是王光美随刘少奇出访东南亚四国时穿过的。这四件遗物曾见证了王光美如菊花般的灿烂人生。

  每件遗物都有一段生动的故事

  昨日,宁乡花明楼的天空不时飘下冰凉的细雨,少奇故居举行了刘少奇同志诞辰108周年暨王光美同志遗物捐赠仪式。

  刘丁将这次从北京带过来的四件母亲的遗物一一递交给刘少奇同志纪念馆负责人。每递交一件遗物,他都要讲述一段蕴藏其中的感人故事。

  黑色旗袍倾倒四国

  刘丁说,旗袍是王光美陪同出访东南亚四国时的“行头”。穿上这件黑色镂空旗袍的王光美气质清雅高贵,令很多外国人备感“惊艳”。除了那次出访,她后来基本没怎么穿过这件旗袍,所以几十年后,旗袍看起来还是很精致。

  睡衣见证伉俪情深

  跟旗袍一样,刘少奇生前穿过的真丝睡衣的“年岁”也很高,睡衣里子有个“海达”字样。“这是唯一一件我父母都穿过的衣服。”刘丁说,少奇同志去世后,王光美十分怀念,所以直到去世前一直留在衣橱里,而且经常穿。

  辟专门区域展览遗物

  为了决定捐赠的遗物,刘家人还开了个家庭会议。刘丁说,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家里几乎所有的家具、衣物、书籍等被打包成几十个箱子封存起来,这样才让那些东西得以保存下来。

  据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故居将开辟一个专门的展区,展示王光美的遗物。本月底他们将派人到北京整理鉴定王光美的其他遗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