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海豚子宫里学游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7:45 潇湘晨报

  

小海豚子宫里学游泳

  四个月的大象胚胎,身体已经成型。

  B超可以拍摄到人类胚胎在子宫内生长的整个过程,但动物胚胎是如何在子宫内发育的,人们一直都感到非常好奇。11月23日,美国的科学家最近公布了一批照片,清晰地显
现出大象胚胎在子宫内的情况,揭示了一些动物早期发育的秘密:海豚幼仔在子宫中就开始学习游泳。

  

小海豚子宫里学游泳

  三周大的金毛猎犬胚胎,在子宫内吐舌头呼气。

  两个月大的金毛猎犬胚胎,身体发育已经接近完整。

  科学家们在此之前一直没有正式公开动物胚胎在子宫内的清晰照片。拍摄这部短片的“先锋影业”公司的杰里米·蒂尔表示:“我们同世界各地数十个动物园和动物救护所合作,拍摄到这些珍贵照片。动物们经过训练,坐在扫描机面前一动不动,我们可以通过大象直肠把微型摄像机插入子宫中,大家如此不辞辛苦也值得,因为我们跟踪到小象发育的整个过程。当它最后出生时,大家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些照片是为一个持续两个小时、名为《子宫中的动物》的节目拍摄的,节目将于下个月在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播出。

  大象的怀孕期为所有哺乳动物中最长的。扫描结果发现,在16周时,随着身体躯干的不断发育,幼象才逐渐有了大象的模样。差不多一年时,躯干部分长得比腿还长,14个月时,具有典型特征的大象耳朵清晰可见。它们最终可以长到直径两英尺,帮助调节发育完全成熟的幼象体温。出生后,幼象的体重就已达到近260磅,能够在几分钟内迈出“人生”的第一步。

  

小海豚子宫里学游泳

  

小海豚子宫里学游泳

  四个月的大象胚胎,脚趾和汗毛都清晰可见。

  三个月大的海豚胚胎,身体后部的鳍接近完整,还会在妈妈的肚子里练习游泳。

  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另外一个令人惊讶不已的时刻:海豚幼仔长到八周时,就开始在母亲肚子中学习游泳。专家还发现,海豚幼仔长到24天,就会发育出腿状的隆起物,不过在接下来的两周里会自动消失。11周后,海豚幼仔的鳍会出现类似于人手的骨骼结构,专家由此认为,海豚的祖先应该生活于陆地上。录像短片还显示了动物胚胎同人类胚胎众多相像之处。蒂尔说:“这段短片令人难以置信之处在于,我们人类发育初期同这些动物看上去十分相像,显然,我们人类在早期进化过程中同其它哺乳动物拥有共同的祖先。”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