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民进言信 一年400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7:52 长江商报

  多为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涉及最多的是环卫和道路建设

  本报讯(记者张付荣通讯员刘汉华刘毅潘明亮)在汉阳区,为区委区政府献计策的市民绝不止“王星城”一人。昨日,该区区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能收到一两封这样的信件。

  汉阳区委督察室主任乐镇海介绍,在这些来信中,多是市民结合自己实际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谈到汉阳的发展,问题最多的涉及到环卫和道路建设。

  汉阳区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陈春明认为,虽然这些市民的建议、建言多是针对具体的事情,能够像“王星城”那样谈大规划、大构想的很少,但是这样的小问题往往也会对区委区政府的大的决策方面有启发。

  汉阳区委书记郑永新坦称,有一些基础市政设施的改造,就是因个别市民来信而解决的。“比如汉阳原国棉一厂一带,长期由国棉一厂的变压器负责供电,但现在国棉一厂要搬迁,该地区一个排水站将面临缺电。”如果排水站不能运转,这个地区一旦遇到下雨天将是汪洋一片。“一位群众来信反映,我们才知道这个事”,郑永新说,在实际效果上,正是这个居民的来信解决了汉阳一个地区的发展问题。

  ■举措

  明年将落实8件实事

  武汉首家“旅游超市”汉阳造

  本报讯(记者张付荣)明年,来汉阳旅游的旅客可“一指通行”:轻松点击旅游中心网络,前去的景点及乘车路线一目了然;若想租车,只需告诉中心工作人员即可实现。昨日,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三届汉阳区人大会议上,该区人大代表审议通过了该区政府2007年的8件实事,这其中包括新建“汉阳区旅游服务中心”。

  汉阳区旅游局透露,旅游服务中心于明年正式开业。区旅游局称,“成立旅游服务中心,在武汉还是第一家。”区长李诗伟告诉记者,“汉阳要以旅游为特色,就需要这样一个旅游服务中心。”

  据了解,成立旅游服务中心,是为响应汉阳发展旅游业的建议。根据规划,旅游服务中心内,将集中汉阳区的旅行社,并且吸纳外地旅行社入住,成为“旅游超市”。汉阳区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韩俊说,“旅客想知道哪些旅游线路,不用去看广告,只要到旅游服务中心,就可以知道一切。因为这里将成为旅行社集中地。”

  目前,区旅游局正在进行招商,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除了旅行社,新建的旅游服务中心将包括酒店、车队等,甚至卖旅行纪念品的也将包括在内。

  

  汉阳区2007年的8件实事

  1.通过提供廉租房、租金补贴、租金核减等途径,缓解900户低保家庭的住房困难。开工建设经济实用房40万平方米,争取完工30万平方米,逐步缓解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2.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全区贫困家庭和残疾人家庭的子女实行免费就业培训。多渠道扩大就业,新增就业岗位6000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000人次,安排失地农民就业1000人次。

  3.加大政府对社区卫生的投入,完成2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标准化建设,创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4.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基本完成三职中心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建设,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

  5.加快推进“农改超”步伐,在二桥地区和建桥地区建设综合性超市。

  6.新建街头游园4处,园林景点6处,进一步扩大居民休闲活动场所。

  7.加大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加快社区电子监控安装,完善社区治安防控网络。

  8.建立区旅游服务中心,规范旅游市场经营和管理,为企事业单位和市民出游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和有力的权益保障。

  

  ■汉阳区委政策研究室

  希望有更多的市民来信提建议

  本报讯(记者张付荣通讯员刘汉华刘毅潘明亮)“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向我们提意见、建议。”昨日,汉阳区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陈春明向记者表达了此意愿。市民可通过“汉阳区政府公共信息网”上的“投诉建议”信箱,在网络上提交自己的想法,也可直接以信件方式将想法上书。

  陈春明说,在关于地区发展的规划中,一方面要注重专家、学者的建议,另一方面也要注重民间的补充。

  同时,百姓的建议及意见也反映了百姓的心声,反映了百姓渴望解决的问题,汉阳区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韩俊告诉记者,每年政府在报请人大批准的几件实事,都是对百姓意见收集的过程,“只要是政府财力允许的”。

  汉阳区委政策研究室的陈春明副主任称,目前,该区有三条渠道收集群众的意见,一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是基层党代表,还有一条就是百姓的建言、建议。

  ■来信摘录

  汉阳一年400封的群众来信中,谈的主要是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城市及社区的卫生,另一就是城市的建设发展。现根据汉阳区委、区政府的资料,摘录两位有代表性市民的来信。

  来信1

  琴断口街金龙芳草社区的芳竹园小区有一条通向汉阳大道的马路,东侧是我社区管辖,西侧是琴断口社区管辖,成了两不管地带,马路上唯有一只垃圾桶,每天有人清扫一次。只有在清扫后稍微保持短时间干净,其余大多数时间马路上脏不可言。原因是西侧的两家餐馆,还有几家商店,不将垃圾送到垃圾桶内,而且是随意抛撒在马路中间。我们曾向社区反映,他们说要向街道反映,因为这里是个两不管地带。

  但是长年累月一片狼藉,为此建议:一,两社区联合行动,把这一条路环卫管起来。二,建立门前三包机制,要求马路边的餐馆、商店自保门前马路的环卫,否则予以经济处罚。三,增加一个垃圾桶,方便丢垃圾,提高附近居民环卫意识和保护环卫的自觉性。

  来信2

  反映铁桥村芳竹园小区门前道路卫生问题,并提出四条建议,近日观察此处卫生,新添一垃圾桶,卫生亦有所改观,在此致谢。

  但这只是纵向比较,如横向比较,仍然有不尽人意之处,那就是路面不能长时间保洁,仍有暴露垃圾存于路面,仔细观察是此处商户及路人仍有乱扔垃圾的恶习,建议建立门前包干的长效机制,是可解决这问题。

  (据汉阳区委督察室反映,该市民的两封建议信后全被采纳,该区城管局对这条马路新增了垃圾桶,和路边的商户签订了卫生三包责任状,同时在该路段增设了两名清扫员。)

  来信3

  武汉新区进入快速建设年,对于汉阳的房地业来说,发展还是落后于武昌和汉口。其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历史遗留所造成的。汉阳的贫穷落后,人民早就向政府领导提出过,希望“重建汉阳”,现已成为现实。

  古老的汉阳是山水园林,充满诗情画意和优美传说的好地方。汉阳的这一片热土,确实在市区政府的决策领导下,已经进入了快车道的建设,形势是一片大好。

  “琴台大剧院”、“月湖”、“梅子山”、“古琴台”等景点充满了神奇的魅力,高山流水将会在武汉新区的汉阳放声高唱。

  旅游区域的琴台大道、五琴路、五里新村的汉阳大道配套建设还不完善,旧城改造——依然陈旧,道路路网依然没变,与周围的景点不太相配,这些问题必然会阻碍旅游区域的大发展。

  五里新村——五里新城,长期以来肩担着两头,东面的钟家村商业龙头,一直很活跃,西面的王家湾商业也在摆尾大发展跳跃,惟独五里新村忍受着两头的肩担压住不能抬头。

  没有商气,没有人气的亲密接触,怎么能去求发展。机遇、挑战、使命逼着五里新村必须加快发展,以此来带动全汉阳的武汉新区建设。它的意义重大,价值更高,打造这片热土五里新村势在必行,快快行动吧。

  1.改造旧楼房,让人们生活更美好。2.改造汉阳大道、五琴路与沧湖路的交汇处,使这里的路口美观、畅通、快捷。3.打通墨水湖路,让汉阳大道与墨水湖北路连通,使游客购物、去动物园更便利,打通后的道路,在动物园的正大门口对面,改造为动物园广场。4.在汉阳大道上建酒楼、宾馆、超市、大商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