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炼油”迈出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00 南海网-海南日报

  

“大炼油”迈出第一步

  八百万吨炼油厂将在洋浦孵化出一个“石化专业区” 。本报记者 王凯 摄

  今天,洋浦传来一个令人惊喜的好消息,投资3.9亿元建设的年产8万吨的乙苯/苯乙烯项目正式投产。

  实华嘉盛这个项目的投资并不算多,但却凝聚了无数海南工业人的热望。因为,这是海南800万吨炼油项目的首个下游产业链项目,是洋浦乃至海南走向“大炼油”产业强省的第一步。

  “海南走向油气化工主导的工业强省只是时间问题。”去年,有一位科学家在海南人大礼堂曾如是说。因为,他与众多海南人一样,都对海南管辖海域丰富的油气资源寄予了热切的希望。然而,要开发这些油气资源,并将其直接转化成海南自己的经济能量,离不开强大的油气化工生产能力。

  法国经济学家弗朗索瓦·佩鲁曾提出所谓“领头产业”概念,他认为领头产业的带头增长,能够使它的前向、后向、旁侧联系产业以及有关的厂商受益,使相关产业或企业进一步聚集,形成大型产业群或产业联合体,这种功能效应被称作为增长极效应。

  海南炼化的800万吨炼油项目就是这样一种“领头产业”。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炼油厂具有较大的纵向带动作用和横向扩散效用,能直接带动石化工业、石化产品制造业等下游产业的迅速崛起。石油化工能够推动化肥业、精细化工业、合成橡胶业、合成纤维业、合成塑料业的兴起和发展。这些产品的精深加工和复合利用,又能推动轻工业、纺织业、建材业、复合材料业、耐用消费品工业等产业向新领域新方向发展,并由此带动一批劳动密集、资金密集型产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发展。

  有专家分析,石化工业对经济的带动和促进,将以几十倍的增长效应递增。石油炼制工业不仅对炼油厂周围地区经济的发展具有强大的辐射功能,而且对周围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强大的聚集效应,使地方经济依托大炼油的开发建设发展起一批服务于大炼油的地方性产业,增强洋浦乃至海南的工业经济实力。随着洋浦石化产业链的延伸,围绕这一产业的大量的资金流、物流和人流将不断地涌入,越来越多的上下游项目将不断进入。

  其实,要看洋浦的发展只需看看港口物流业就可以了。作为经济增长重要指标的洋浦港已保持连续几年的高速增长。据统计,上半年该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200万吨,其中完成外贸吞吐量83.43万吨,同比增长46.8%,集装箱3.23万标箱,同比增长55.4%。

  正因为如此,世界上一些国家将石化工业作为核心工业,实行一种“化学群”战略,在产业的布局和结构中,大气魄,大手笔,集中10平方公里至20平方公里的土地,造就一个个规模庞大的“石化专业区”,实现上下游产品链接,形成一个“大而全”的产品供应基地。这种“化学群”战略,突出的好处就是,顺应了石化产业的工艺特点,就地依次供货,实现连续加工,“趁热”加工,大大降低能源消耗以及保存、运输的成本,同时获取多种衍生产品,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龙头企业有了,发展空间有了,第一个产业链项目建成了,如何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延伸扩展产业链,应该是当务之急的工作。”记者在采访中听到如此急切的呼声。

  有关人士认为,洋浦要借此机遇未雨绸缪,为园区上下游企业的布局和产业链的拉长,超前做好规划,以最优的布局和结构,实现最科学合理的产业群的聚集,创造出最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洋浦管理局的人告诉记者,其他5个产业链项目已在筹划过程中。

  (本报洋浦11月2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