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价持续上涨加剧邮政经营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04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就邮资调整答记者问。问:为什么要调整基本业务资费?

  答:———邮政基本资费长期偏低。国家对信函等邮政基本业务实行政府定价,一直采取低资费政策,资费水平一直低于成本。目前,函件业务平均成本为每件1.65元,函件业务的实际收入每件0.8元,不到成本的一半。

  ———普遍服务负担沉重。目前全国邮政局所、代办点6.6万个,其中4.7万个设在农村。这些农村局所大多收不抵支。

  ———邮政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随着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邮政企业的函件业务量下降。

  ———油价持续上涨加剧了邮政经营亏损。

  问:调整包括哪些内容?

  答:此次资费调整仅限于国内函件业务中的信函和明信片资费。其中,信函资费首重100克以内,每重20克本埠由0.6元调整为0.8元,外埠由0.8元调整为1.2元;100克以上的续重资费维持每重100克本埠1.2元、外埠2.0元不变。明信片资费由每件0.6元调整为0.8元。其他由国家管理的邮政业务资费,包括包裹、特快专递、机要通信、报刊发行、汇兑和函件业务中的印刷品资费,均不作调整。

  资费调整后,影响信函、明信片资费水平上涨28%,影响邮政资费总水平上涨2.9%。目前,个人交寄的信函、明信片量年人均0.81件,调价影响个人用户增加支出每年0.3元,其中农村居民增加支出0.32元,城镇居民增加支出0.28元。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