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万余本非法教材流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16 长江商报

  随州春季教材征订少四成书商利用新课标时间差非法出书

  本报讯(记者谭经田)近日,省新华书店总店和省新闻出版局接到举报称,随州市出现了涉嫌盗版的九年级下学期的教材,并且不少教材已经流入学生手中。22日,两单位联合调查组进行为期两天的调查。昨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发函认定这些教材侵权。目前,这批书籍已经有3万余本流入市场,随州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反映:随州出现涉嫌盗版教材

  22日下午,随州市新华书店总经理卢贤恩告诉记者,今年是随州市九年级实行新课标的第一年。该店在统计该市2007年春季教材征订数据时发现,征订数目较以往少了近四成。

  经调查,发现很多学校征订了《非常1+1》、《新课程100%·同步练习》的教辅资料,其中含有九年级下学期的教材内容。

  省新华书店教材发行中心经理蒋勇告诉记者,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教材是由新华书店独家发行。在正常情况下,下学期的教材一般在元月、二月份才能到,不法书商正是利用新课标没有新书的情况打了时间差。

  行动:突查印刷厂书店学校

  23日上午,调查组兵分三路分别对广水市和随州市区的学校进行了检查,对印刷厂和书商进行了询问调查。

  在随州报业印刷厂,该厂副总经理谢照东承认《新课程名校作业》系列图书是该厂承印的,共印刷了5000套,每套3本。但是他拿出来的图书期刊印刷委托书上,却没有省新闻出版局的公章。

  在随州教育印刷厂,该厂负责人承认他们承印了《新课程100%》3种科目的教材文本15000本,同样也是手续不全,没有在印刷企业所在地省市新闻出版局备案。

  记者看到,这些图书的封面上印着“同步练习”字样,从表面上看是教辅资料,但是倒过来封底上却是“教材文本”,而且没有版权页,外面印的是“配人教版”,而在书的内页上却印着“人教版”。在封面的右上角还有广告:“九年级中考赶进度,新教材不能早到手,100%为你解忧愁。”而“白皮书”上连出版社名称都没有。

  在《新课程100%》丛书主编、新希望书屋实际负责人张丹家里发现了600多本《新课程100%》九年级下学期的化学书。张丹承认,今年7月开始组稿,只对九年级数学、历史和化学分上、下册的科目进行了组稿,同步练习的组稿是由专业老师进行的。但张丹称“对相关的法律法规不了解。”

  定性:人教社出函认定侵权

  调查组在对涉嫌图书进行抽样后,向人民教育出版社出具了一份样本。昨日上午,人教社给省新闻出版局发来函件,该函件认定这些图书非法盗版该社教科书,未经该社许可擅自编写出版该社教科书,破坏了正常的出版秩序,请求省新闻出版局采取行动,严肃查处。

  省新华书店教材发行中心经理蒋勇介绍,此次检查,在印刷厂查实这些图书一共印刷了32000本,除了张丹的家里剩下来的600多本,其他的全部都流入市场。如果这些书全部流入学生手中,他们因此不征订教材的话,由此给新华书店造成的损失将不少于25万元。

  据介绍,目前随州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此案件,其他的具体情况还在调查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