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增加外购 保障今冬生产生活用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18 长江商报

  电力供应紧张,省政府部署各项保电措施

  本报讯(记者陈希)昨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冬季电力供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了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电力供应工作,分析了今冬明春电力供应的紧张形势,部署了各项保电措施,确保全省生产生活用电,从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副省长任世茂在会上介绍,前三季度电力供应保障有力,但目前我省供电形势处于“水电缺水,火电缺煤,三峡缺计划”的状况,对此,要求省电力公司多购电,发电企业多储煤。

  省电力公司在会上分析了今冬明春紧张的供电形势,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电力供应平衡存在较大缺口。持续干旱少雨,水库来水严重偏少,水电发电量大幅下降。近期全网日均用电量基本维持在2.15亿千瓦时,日电量缺额近2000万千瓦时,填补供需缺额主要靠降低水库正常蓄水库容来发电和组织临时外购电,而近期水库水位消落较快。

  二是电煤储存不平衡、总量下降。截至本月20日,我省火电厂电煤库存为147万吨,同比下降40万吨,部分火电厂电煤储量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已发生两次缺煤停机,缺煤停机容量为20万千瓦,已有3家骨干火电厂储煤不足10天的发电用煤。

  三是外购电受限。目前省电力公司向外省增加临时购电720万千瓦时,现在江西、重庆、四川等省电力资源均较为紧张,河南电力资源虽有富余,但因网络卡口,进一步增加外送已不可能。

  四是电网安全问题突出。冬季水电出力大幅下降,加剧了卡口现象,部分地区受电能力收到限制;机组运行可靠性降低,火电长时间高负荷运行,故障爆管停机频繁。

  ■应对举措

  外购电将增加电煤拟实行翻坝运输

  针对用电紧张局势,湖北省相关部门将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全省生产生活用电。

  增加外购电以平衡缺口

  省电力公司预计今冬明春主网用电量增幅11%左右,为此,将加大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力度,积极与河南等电力输出省联系,利用大电网优势撮合中、短期电力电量交易,做好网、省电力互济。

  12月份,在年度计划安排的5.3亿千瓦时外购电基础上,又达成了增购1亿千瓦时电量的意向。明确了明年春季跨区跨省购售电交易安排,计划一季度湖北购入电量7.4亿千瓦时,其中1、2、3月份分别为3.3、3、1.1亿千瓦时。

  电煤拟实行翻坝运输

  省经委副主任肖大鑫说,为确保今冬明春及元旦、春节的电力供应,经研究,决定从今年12月至明年3月,对各统调火电厂储煤量考核标准提高为15天。

  副省长任世茂强调说,现在是非常时期,电煤储备量不得少于200万吨,因缺煤而导致机组不能满发的,要拿某些企业试问。

  省经委副主任肖大鑫说,三峡船闸单线运行,导致电煤运输出现“卡口”,为此,省经委已上报国家发改委,申报煤炭实行翻坝运输。

  我省电煤98%是外购的,为加大电煤的外购力度,已在山西太原、河南郑州、陕西西安设立了办事处。

  今冬明春既是重点物资铁路运输需求旺季,又面临紧张繁忙的春运,武汉铁路局副局长丁孔信表示,对湖北电煤运输继续实行运力倾斜政策。

  加大电费清收力度

  省电力公司提出了防范电网事故的重点措施,如针对龙卷风、冻雨、覆冰等自然灾害,做好电网和设备事故预想和应急预案。

  省经委要求,在目前特殊时段,电网企业要及时向发电企业足额支付购电费,适当增大支付历欠购电费的力度,确保火电企业有足够的资金购买电煤。

  各级经委要积极配合同级供电企业抓好电费足额清缴工作,对有欠费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可以采取停电措施,以出让电量保优势企业。

  严禁超计划用电

  确保全省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这要作为一条铁的纪律,不折不扣地执行。在此基础上,按国家产业政策和保电顺序执行。

  各地要按照“有保有限”原则制定保限电方案,确保有序用电。要按照省经委下发的《今冬明春湖北电网及各供区用电计划》,做好分解落实工作,要服从调度指令,严禁超计划用电。

  ■相关新闻

  我省电网“十一五”建设规划出台

  预计2008年我省电力过剩

  本报讯(记者徐靓丽通讯员金仲)昨日上午,全省电网工作会议在梨园大酒店召开。湖北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周世平介绍了我省电网发展“十一五”规划的有关情况。根据规划,2007年夏季高峰电力基本平衡,略有剩余。2008年我省出现电力过剩。

  2008年我省电力过剩

  据电力部门统计显示,2005年我省发电量达到1289.8亿千瓦时,“十五”期间增加731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8.2%。规划称,“十一五”期间,到2010年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180亿千瓦时。

  根据规划,不考虑发电用煤短缺因素,“十一五”期间我省电力供需总体形势是:2006年电力短缺160万千瓦左右,电量短缺40亿千瓦时左右,火电利用小时在5500小时左右。2007年夏季高峰电力基本平衡,略有剩余,火电利用小时在4750小时左右;2008年我省出现电力过剩,到2010年丰水期盈余460万千瓦,枯水期盈余170万千瓦左右,火电利用小时在3700小时左右。

  武汉将新建两座500千伏变电站

  “十一五”期间我省将新建汉口(今年投产)、咸宁(今年已投产)、黄冈、恩施、十堰、武昌东、宜昌南等500千伏变电站7座,新建新洲、水布垭等2座开关站,扩建汉阳玉贤(今年已投产)、黄石磁湖、孝感、潜江、江陵等5座变电站,新增主变容量1325万千伏安。新建500千伏输电线路5126公里。

  “十一五”期间我省将新建220千伏变电所44座,扩建34座,新增变电容量1428万千伏安。新增110千伏输变电新增容量1517万千伏。

  其中,在省会城市武汉将新建汉口、武昌东两座500千伏变电站以及新洲开关站,同时新增南湖、玉带门、沙湖、东西湖、庙山、七里庙、阳逻、鲶鱼套等13座220千伏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384万千伏安,新增线路460公里。

  ■新闻链接

  武汉今冬首次

  对高耗能企业限电

  本报讯(记者徐靓丽通讯员李彦)昨日,记者从武汉供电公司获悉,11月22日晚用电高峰时,省调度中心对高耗能企业实行压限负荷。据了解,这是武汉今冬首次对高耗能企业限电。

  据武汉供电公司透露,11月22日,武汉市用电最大负荷已达319万千瓦,之前该地区最大负荷在300万千瓦左右。昨日用电最大负荷仍在上涨,预计可能达到330万千瓦,而去年冬季用电最大负荷约为400万千瓦,武汉市日用电量朝6000万千瓦时挺进。

  据悉,当日用电高峰时,省调度中心要求压限5万千瓦负荷(并未拉闸)。压限负荷时间大约是11月22日下午5时10分至7时,压限负荷的对象是高耗能企业,居民生活用电并未受到影响,景观灯的使用也未受到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