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心太阳能热水器引雷入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21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江苏今年雷击死亡33人,雷击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5000万。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江苏省首届雷电防护学术年会了解到,雷击损失80%集中在城市,而雷击死亡的85%则在农村。

  江苏今年雷灾死伤55人

  在昨天的年会上,省气象局卞光辉局长透露,雷电灾害已成为全球十大灾害之一。江苏地处北亚热带和暖温带的过渡地带,是雷暴活动和雷电灾害频发的地区,平均一年雷暴天数多达40多天,最高年份达到73天。今年江苏发生重大雷灾事故82起,死亡33人,伤22人,直接经济损失在5000万元以上。

  中国气象学会雷电防护委员会秘书长杨维林介绍,由于城市高层建筑增加,热岛效应影响,雷电活动要多一些,雷击造成的财产80%损失在城市;而雷电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85%在农村,这是由于农村地域开阔,没有高大建筑物和避雷针的有效防护。

  太阳能热水器、玻璃幕墙易引雷入室

  对于目前高楼上的太阳能热水器越架越多,玻璃幕墙也越建越多的现象,专家担忧会“引雷入室”。杨维林介绍,目前太阳能热水器都安装在房顶上,往往防雷装置不完善,反而成了一个引雷器,洗澡时雷电通过水入室引发事故。杨维林提醒,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时,一定要做好防雷措施。

  此外,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专家对于目前城市一拥而上的玻璃幕墙防雷功能提出了批评。专家介绍,高层建筑玻璃幕墙离放电云层近,很容易使地表的电场分布发生严重的畸变,导致电场强度高于一般建筑物很多。墙幕的金属体容易集聚大量感应电荷,产生上万伏的对地电压,对人和设备带来危害。为此,专家提醒少建玻璃幕墙,即使建设也要严格按照要求采取避雷防护措施。

  作者:戚在兵/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