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救助站和警方在火车站设点防止借救助倒卖火车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28 海峡都市报

  

厦门救助站和警方在火车站设点防止借救助倒卖火车票

  ?荩救助窗口前移,可以帮助更多真正需要救助的人(资料图片)

  N本报记者 江荣义

  本报讯 昨日,由厦门火车站公安派出所和厦门市救助管理站,联合成立的厦门首个24小时“救助服务点”,在火车站广场正式启用。来厦流浪乞讨、外出打工囊中羞涩、上网受骗离家出走后的三类人群,想通过救助回家的,将不需要再费大量时间跑救助站了,而那些想通过冒充被救助对象,骗取免费火车票再倒卖的人将没了市场。

  【功能一】

  救助窗口前移

  让受救助对象

  可及时得到救助

  石好荣(厦门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通过“救助服务点”的设立,把救助管理的窗口前移,及时救助随车进入厦门和滞留火车站附近的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既有利于提高救助管理效率,拓展救助服务功能;又使救助管理工作置于整个社会的监督之下,更好地听取群众的批评和吸纳社会各界的合理化建议。

  邵合仪(厦门火车站公安派出所教导员):以前日常巡逻中经常碰到一些滞留火车站附近的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这些人当中有的是职业乞讨,有的确实需要帮助。在以前,他们遇到这些人,要先和救助站联系后,这些人才能得到救助。现在设立“救助服务点”,民警就可以提前救助,方便需要救助的对象得到及时救助。

  【功能二】

  打击倒票黄牛

  冒牌受助者

  将没有作案空间

  周茂华(厦门市救助站站长):每年春运、国庆期间火车票十分紧张,厦门市救助站可以为被救助人员购买返乡火车票,这让不少“倒票分子”和想贪图小利的流浪人员打起歪主意。春运期间,来求助的人多是闲散的青壮年,自称因被偷、被抢或被骗而无法提供任何证件,胡乱编个外乡住址以骗取免费的救助车票,救助站又没有执法权,很难甄别其真实身份,只得提供车票,这些人在拿到车票后,便到售票处退掉或转手卖掉换钱。

  当开始发现有人倒卖救助票的时候,救助站就在火车票上印上“救助专票不得退卖”字样,但总有一些狡猾的“倒票分子”和职业流浪者找来药水,轻易把印章洗掉,车票照样可顺利出手。

  这些人其实不是骗救助专票进行倒卖,就是想免费旅游。他就认识这样一个人,全国除了西藏没有去过,其他地方都去过了,而去各地景点的火车票都是通过化妆进救助站骗来的。

  到救助站要求救助的人员,他们往往是要回家没有路费,才到救助站要求救助。救助站经过一定程序的审核后,符合救助条件的,救助站要购票让他们返乡。以前,全国没有信息平台查询,导致一些闲散人员到救助站,今天冒充这个名字,明天冒充另外一个名字,到救助站骗取火车票后,又到外面倒卖或把票面上的印章洗掉到窗口退票。

  “救助服务点”设立后,可以让一些有特殊情况的人员提前得到救助,把被救助人员直接送上火车,让不法分子没有转卖车票的时间和空间。有了工作点后,所有返乡的受助人员都必须在工作人员带领下集中上火车,启动前才可领到救助专用票。

  □相关链接

  2004年至今,厦门市救助站共上街劝导流浪乞讨人员13058人次,接待了来站求助人员7056人次,受到救助人员6719人次,护送未成年或行动不便的受助人员返乡245人(同时,派出护送工作人员348人次),为自行返乡受助人员购票4576张,因甄别受助人员身份、帮助受助人员联系亲属或为单位和为社会提供走失人员的查询及有关服务而进行的电话联系23967次,为受助人员提供食宿、护送、购票等专项经费开支数百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