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眼睛》拍得30.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35 扬子晚报

  

《大眼睛》拍得30.8万

  前天下午4点半,北京王府饭店二层大宴会厅内,华辰秋季大拍的油画专场已接近尾声时,过道和大厅外已经蜂拥了几百名“摄影”人士,静静等候即将开始的摄影作品专场拍卖。在这场国内首个影像艺术拍卖专场上,《希望工程——大眼睛》、《毛泽东在北戴河》、《虔诚者》等众多记载着重要历史人物和事件、社会变迁且因频繁曝光而为世人熟知的经
典摄影作品首次亮相拍卖。

  这场国内首个摄影作品专场拍卖,显然吸引了国内众多摄影界名人,使拍卖现场俨然成了摄影界的一次盛宴。《大眼睛》的作者解海龙、《上访者》的创作者李晓斌、《虔诚者》的创作者李振盛等摄影界“大腕”的出现让摄影记者们兴奋不已,闪光灯亮个不停。

  截至当晚7点,130多幅摄影作品共拍出81件,成交率接近六成。其中,《大眼睛》以28万元高价落槌,加上10%的拍卖佣金,以30.8万元成交,成为全场最高价。

  这场拍卖的封面作品《回放之一》的创作者翁乃强先生借助独特的拍摄角度使得天安门城楼犹如一艘巨轮的船头,城楼之下手拿“红宝书”的红卫兵们组成了红色的海洋。毛主席如舵手般站在城楼最前面,挥舞着手中的帽子,如同指引着巨轮前行的方向。“大海航行靠舵手”的经典话语被恰如其分地隐喻在这强烈的视觉冲击中。经过十几轮的角逐,最终以22.55万元成交,掀起了第一轮高潮。

  毛主席的专职摄影师侯波、徐肖冰伉俪系列作品的出现打消了先前人们对摄影作品市场前景的种种顾虑。此次入拍的十件作品,均以超出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侯波的《毛泽东与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以高出估价6倍的5.5万元成交;侯波的《毛泽东和韶山中学的师生们》以4.18万元成交,同样高出估价6倍有余;徐肖冰的《延安哨兵》以3.52万元易主,同样大大超过了6000元的估价。

  拍卖会结束时,解海龙、李振盛、李晓斌不约而同地说:“今天的拍卖非常成功!影像市场的春天已经来临。”

  反对者认为,不能因为商业利益就将一些代表性和“伟人”、“领袖”们具有历史和纪念价值、政治象征意义的东西作为商品出售。但商业和市场需求决定了艺术品本身的价值,而笔者主张,艺术品本身,即便有再深厚的历史背景,它仍旧是一件艺术品而已,不可能超越这个属性去赋予它更多的意识形态。合理合法的保护作者利益,让艺术品走向市场流通是大势所趋的发展潮流。

  影像作为记录特殊历史片段和瞬间的艺术形式,更需要从市场中获取认同的动力。而反对者把过多的狂热情感寄托于一件物品上,这种现象本身并不正常,有评论也理性的指出“惟有领袖情结不再成为一部分人心目中难以割舍的情感时,才更能彰显我们这个社会在民主与法治建设上的进步”。

  民间收藏通过拍卖渠道,最终将高尚的艺术品和艺术形式保留,这是保护艺术、在大众中弘扬艺术经典的必由之路。影像作品随着社会技术进步、数字化流行,我们已经进入了传播领域的“读图时代”,记录社会现实、历史事件,传播信息,并通过时间积淀,那些引发争议,冲击人们意识和思维,激动人心的能代表一个时代,一个社会变迁的历史作品为数不多。而通过拍卖来实现艺术品的认同价值,其积极的功用必不可少。

  宗 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