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招考笔试今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02 扬子晚报

  北京电 2007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考试今日将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最终确认有资格参加考试的53万余名考生将竞争涉及89个部门的12000多个岗位的任职资格。昨日,国家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公务员管理司考录处的处长盛桂英等做客中央电视台,就公务员招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平、公正、公开,维护公平正义是公务员招考的生命线
,公务员招考从制度和程序设计上保证了考录政策公开、用人计划公开、资格条件公开、考试成绩公开和录用结果公开。同时,人大、政协、纪检、监察等部门和舆论等都可以对考录进行监督。

  中组部和人事部同时提醒广大考生,要牢固树立诚信意识,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对发生考试舞弊行为的,将给予三年内不准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严重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07年公务员报考热持续升温,10月14日至10月24日报名期间,共有111万余人次通过网络提交了申请。之后,有74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最终确认53万余人,报考与录取的比例约为42∶1。个别热门职位录取比例甚至超过1000:1,什么样的“肥差”吸引了这么多考生呢?

  “公务员报考热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是就业的压力比较大,第二是公务员的职业应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公务员的职业比较稳定,职业风险比较小,待遇在社会不同的就业群体当中处于中等水平,第三要归功于公务员的凡进必考的制度,就是考试的公开、公正、公平,你有能力就能脱颖而出。”尹蔚民分析说。

  他解释说:“个别热门的职位不一定就是一般人眼中炙手可热的位置,从报考情况分析来看,热门职位主要的因素还是在于这个职位报考条件门槛比较低,报考条件比较宽,它对考生,比如说对学历没有严格的限制,对专业的限制也不是很严格,对其它身份的限制没有,所以报考这个职位的人就比较多。”

  根据安排,今日9时至11时将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试,14时至16时30分将进行申论考试。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考录处的处长盛桂英说,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实际考的是一个人的潜在的素质和能力,申论主要是通过考生对这个给定材料的分析提炼、加工、概括,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还有文字表达能力,还有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两项考试都是计算机阅卷,同时一道题至少有两个老师在判,分差稍微大一点,计算机马上就自动调整给第三个老师去看。公共科目笔试的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可于2006年12月底登录人事部网站查询。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特别提醒广大考生,请考生务必携带好相关证件,按照准考证上标明的考试时间、考点地址准时参加考试。

  按照招考计划,面试工作将于2007年2月15日前完成。尹蔚民说:“面试主要采用的是结构化面试,包括比如说情景模拟、角色转换、角色游戏,另外还有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形式。比如说让你做一个角色转换,假如你是一个领导,现在遇到这么一个问题,你怎么处理?这需要考生很快地很机敏地,在几分钟之内迅速理解题意,迅速转换角色,迅速回答出来,这对考生的能力是一种很好的直接的考查。”(综 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