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文化遗迹保护有实质性进展鸿山遗址博物馆明年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19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单红、袁柳)作为我市“十一五”期间文化遗产保护八大工程之一,吴文化遗迹遗址保护和建设又有了实质性进展。记者从昨日举行的“中国(无锡)鸿山遗址学术研讨会”上获悉,规划中的鸿山遗址公园重要组成部分———鸿山遗址博物馆已经进入设计阶段,来自全国各地近10位文博专家通过实地踏看、理论研讨等活动,为鸿山遗址博物馆提供学术支撑和展品支撑。

  鸿山遗址是春秋战国时期长江下游吴越文化的墓葬类遗址,遗址的发现、保护和开发是吴越文化研究的一次重大突破,对推进无锡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和文化无锡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领衔编制的《鸿山墓群保护总体规划》已经完成,正在报送国家文物局审批。作为鸿山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鸿山遗址博物馆不仅要成为吴越历史文化的展示载体,也要成为吴越文化研究的重要学术平台。为期两天的无锡鸿山遗址学术研讨会,旨在借助各位专家在历史文化和文物考古方面深厚的学术水平,深入挖掘吴越文化历史内涵,广泛弘扬吴越文化优秀传统,使鸿山遗址博物馆真正成为全国范围内集观光旅游、文物展陈、学术研究为一体的大遗址博物馆典范。对博物馆展示文物进行解读,对博物馆展示的内容进行定位,让博物馆的个性更鲜明、主题更明确成为专家们研讨的主要内容。

  会上,来自上海、浙江、南京等地近10位文博专家对鸿山遗址博物馆的展示内容、功能设计等方面各抒己见。据悉,鸿山遗址博物馆目前正在积极进行文物展陈设计、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明年上半年将正式开工建设。遗址本体保护、生态农业展示、湿地公园等功能分区的规划设计目前也正在进行之中,预计将于今年底全部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