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海街道社区事务招才纳贤设想成立社区事务工作站,改变居委会行政化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19 无锡日报

  本报讯昨日上午,崇安区江海街道在凤西社区居委举行企业员工和社区工作者招聘大会。当天的社区工作者招聘成为一大热点,所设岗位受到100多名应聘者青睐,其中本科以上学历的有30多人。

  江海街道负责人说,这次大举招聘社区工作者另有深意,将为以后净化社居委工作职能打下基础。相对应的,街道对社区工作者开出了不低的待遇:月薪1000—1200元,并交
三金;同时也设置了不低的“门槛”:年龄45岁以下,大专文化以上。

  近几年来,该街道以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强社区服务力度,如每季度召开一次社区职介会、建立了帮残助困长效基金、打造“便民、育民、安民、乐民、健民”五个10分钟服务圈等,使群众有困难能及时得到帮助。

  但街道领导班子发现社区居委干部的年龄老化、知识层次偏低,已给各项工作的展开带来一定阻力。江海街道目前有7个社区居委,38名居委干部,45至55岁以上人员占60%以上,高中学历的占51%,大专学历的仅占7.9%。一名社区居委干部说,许多居委干部工作热情都很高,但老年人的身理、心理特点也使部分居委干部的工作节奏有点跟不上趟,如现在都提倡无纸化办公,但街道办了多期电脑培训班,仍有许多居委干部“入不了门”。

  同时,现在社区居委干部往往“身兼多职”,一人要顶两三个条线的事,这也对他们的身体健康和接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该街道负责人称,按照规定,居委会组织应是一个“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组织,但现在许多居委干部都忙于行政事务,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百姓思想和生活情况等方面有所欠缺。该街道设想今后在有关部门指导下,探索社区居委会和社区事务工作站分设的工作方式,改变居委会行政化倾向,使居委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真正成为群众性自治组织,社区工作中的行政性事务则由社区事务工作站承担。(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