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同穆沙拉夫会谈就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五项建议中国决定在巴设立经济区昨还会见巴总理、巴参议院主席和国民议会议长及巴工商界和友好团体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2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伊斯兰堡11月24日专电(特派记者卢山夏晓阳)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4日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举行会谈。双方盛赞中巴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不断丰富和充实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深化和扩大各领域务实互利合作。

  胡锦涛表示,中巴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建交55年来,中巴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建立了全天候友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双方在政治、
经贸、军事、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成果显著,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中方感谢巴方长期以来在台湾、西藏、人权和打击恐怖势力等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基斯坦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

  穆沙拉夫热烈欢迎胡锦涛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他表示,巴中是全天候朋友,巴中友好已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在巴中庆祝建交55周年之际,胡锦涛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意义重大,相信此访将为巴中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胡锦涛指出,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出现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巴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胡锦涛就加强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出5项建议。

  第一,扩大各层次友好交往。保持领导人密切交往的传统,扩大政府部门、立法机构、政党、军队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好两国战略、经贸、科技、安全、防务领域的磋商机制,就各自关心的重大问题保持经常磋商和协调。

  第二,深化经贸互利合作。实施好中巴自由贸易协定和中巴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执行好恰希玛核电站、瓜达尔港等在建重点项目;扩大投资合作,中国政府决定在拉合尔设立巴基斯坦海尔-鲁巴经济区;加强农业、交通、能源、金融、信息产业等领域的合作。

  第三,推动人文领域交流。促进文化、卫生、体育、教育、旅游、新闻等方面交流,增加妇女、青年团体和学术团体的交往,中国将在今后5年邀请500名巴基斯坦青年访华,加强在人力资源开发、职业培训等领域的合作。

  第四,深化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根据两国达成的共识,探索和建立机制化合作渠道,共同推动反恐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第五,加强多边领域协调和配合。加强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欧会议、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的合作。

  穆沙拉夫完全赞同胡锦涛对两国关系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的阐述。他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珍视两国关系,期待两国关系更强有力地发展,愿意同中方一道努力,建立更加牢固的双边关系。希望巴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矿业、能源、电力、农业领域合作,执行好自由贸易协定;全力推动文化、旅游合作,加强人员往来,特别是青年交流,使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巩固在国际和地区组织中的合作,共同推动南亚实现和平稳定发展;加强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坚决打击恐怖主义。

  会谈后,胡锦涛和穆沙拉夫出席了两国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随后共同会见了记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等陪同人员参加上述活动。

  本报伊斯兰堡11月24日专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4日在伊斯兰堡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双方就加强两国互利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胡锦涛指出,建交55年来,中巴两国建立了全天候友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中巴友好是我们两国的宝贵财富,值得倍加珍惜。中方愿意同巴方一道努力,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不断把中巴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阿齐兹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的特殊朋友,巴中关系的特点在于其战略性和长期性。胡锦涛的这次访问给巴基斯坦人民带来了友好情谊,给两国关系带来了新的希望,必将有力地推动巴中各领域合作。

  关于中巴经贸合作,胡锦涛表示,中巴经贸关系发展很快,势头很好。两国经贸合作还有很大潜力和广阔发展前景。双方签署《中巴自由贸易协定》,是两国经贸关系的重大进展,有利于两国贸易平衡发展。中方将继续增加进口巴方商品,继续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巴基斯坦投资。中方欢迎巴基斯坦企业到中国投资。相信通过双方扎扎实实的工作,中巴各领域合作一定能呈现新的面貌。

  阿齐兹表示,巴方高度重视同中国开展互利经贸合作,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将促进两国贸易关系发展。巴方将努力为中国投资者提供良好环境。

  双方同意进一步探讨加强服务贸易、投资、金融、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等陪同人员参加会见。

  本报伊斯兰堡11月24日专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4日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苏姆罗和国民议会议长侯赛因。

  胡锦涛指出,巴基斯坦是中国的亲密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建交55年来,中巴两国始终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建立了全天候友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深化中巴战略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中方愿意同巴方一道,不断将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胡锦涛表示,两国立法机构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国家关系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全国人大同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参议院有着良好的交流合作,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大交往,为加深两国人民友谊,深化战略合作作出贡献。

  苏姆罗表示,巴基斯坦政府、领导人和人民为同中国这样的真诚朋友保持长期友谊感到自豪。多年来,两国保持高层交往,积极开展立法机构交流,各领域合作呈现积极发展势头。希望双方扩大立法机构、工商界、青年交往,加深友谊,推动巴中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不断发展。巴方对两国关系发展充满信心。

  侯赛因表示,巴中友谊比山高、比海深。巴基斯坦人民非常高兴地看到,在新时期,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巴基斯坦议会将继续为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等陪同人员参加会见。

  本报伊斯兰堡11月24日专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4日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工商界和友好团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天傍晚,胡锦涛在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陪同下步入会见厅。巴基斯坦全国工商联主席致辞,感谢胡锦涛主席会见工商界和友好团体代表。

  在会见时,胡锦涛就加强中巴经贸合作和民间交往问题发表讲话。胡锦涛表示,长期以来,巴基斯坦工商企业界和友好团体为推动中巴经贸关系发展、巩固和发展中巴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建交55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和两国国内形势如何变化,双方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两国高层往来频繁,经贸、文化、教育、农业、科技等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配合默契。

  胡锦涛说,他同穆沙拉夫总统和巴基斯坦其他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对中巴政治、军事、经贸等领域合作表示满意,同意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进一步发展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加强经贸合作和民间往来。

  胡锦涛强调,中巴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签署了《中巴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中巴自由贸易协定》等文件。这对双方加强统筹规划、合理配置资源、确保两国经贸合作健康有序进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这些文件的实施和两国经济建设不断推进,中巴经贸合作一定会跨上新的台阶。

  胡锦涛强调,中方鼓励友好论坛、友好协会等民间团体加强交往,欢迎更多巴基斯坦学生、学者、管理人员到中国学习深造。中方希望两国旅游部门加强合作。为扩大两国青年友好交流,培养中巴友好事业接班人,中国政府决定今后5年内邀请500名巴基斯坦青年访华。

  胡锦涛表示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巴经贸合作必将不断取得新进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世代相传。

  胡锦涛在伊斯兰堡同穆沙拉夫举行会谈。

  新华社发

  

胡锦涛同穆沙拉夫会谈就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五项建议中国决定在巴设立经济区昨还会见巴总理、巴参议院主席和国民议会议长及巴工商界和友好团体代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