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培训机构说得花好稻好 培训考生连连大呼上当公务员“考培”乱象谁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20 东方网-文汇报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今天开始,此前,公务员考试培训却“火”了很久。大学校园里,各类公务员考试培训班的广告以小时为单位更替着,声势已经和考研类广告不相上下。然而市人事部门的相关人士却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公务员考前培训,没用!

  考生纷纷称上当

  宣称师资力量雄厚,是不少考前培训班招徕考生的主要手段。记者以考生名义向本市一家培训中心咨询时,接待人员神秘地表示,中心聘请的是来自组织人事系统、多年从事国家或上海市公务员考试及研究的人员,具体名字不便透露。除了炒作培训老师之外,“押题命中率高”是培训机构抛出的另一诱饵。

  不过,这边培训机构说得花好稻好,那边参加过培训的考生却大呼上当。一名去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告诉记者,培训老师声称“肯定会考”、“很有可能考到”的题目,考试时一个都没有出现。

  市人事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每年公务员考试的考题都不一样,根本没有规律可循;公务员考试考的是综合能力,所以在考题设计上就偏向考生平日的积累。这位人士特别强调说,所有参与招考命题和面试的专家都与人事部门签订了保密协议,不能够参加任何培训活动。

  监管缺失是主因

  事实上,这位人士所讲的内容,人事部门在国家公务员招考工作启动之初就声明过。但相关的培训不仅没有偃旗息鼓,反而越发地风生水起。这一方面当然是因为公务员考试持续升温,市场巨大,利润可观,另一方面也和监管缺失有关。

  据了解,目前培训机构只要拥有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就可以开展任何项目的培训。虽然工商部门负责审核资质,但对具体培训项目的师资情况、培训质量、培训结果等却没有任何考察约束机制。由于没有执法权,即使有人投诉培训机构的公务员培训课程骗人,人事部门能做的也只是在媒体上发表声明而已。

  本报记者邵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