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读本》出版发行座谈会在省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27 河北日报

  该书为第一部系统的、综合性的河北通史简明读本

  本报11月24日讯(记者崔立秋)今天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河北出版集团、省作家协会和省社科院共同主办的《河北读本》出版发行座谈会在河北会堂隆重举行。该书的出版,为宣传河北打开了一扇新的展示窗口,亮出了一张精致高雅的形象名片。中国作家协会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铁凝说,如果说土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或者说一方百姓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土壤,那么文化就是这方百姓继续发展进步的精神土壤。河北的文化积累需要有人来发掘、整理,宣示于众,让人们对河北文化有一个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认知,反过来又推动河北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今天,经济文化交流随着全球化趋势日渐广泛,展示河北的文化形象就更是一件非常迫切的事情。看过《河北读本》的定稿之后,我感觉这就是我想要的那本书。这本书语言的清畅与内容的厚重达到了和谐的统一,基本上做到了雅俗共赏。我相信不同文化程度的人读过后,都会有一定的收获。我还希望《河北读本》能够成为河北中学里的课外读物,让孩子们从青少年时代就对河北文化如数家珍,具体地而不是概念地热爱家乡,热爱河北,并让这些家珍成为他们精神成长的种子。

  与会评论家从不同角度对《河北读本》进行了全面解读,大家一致认为,作为迄今为止第一部系统的综合性的关于河北通史的简明读本,该书是一部有特点、有价值、有重要意义并值得保存的好书,它给人的总体感觉沉实厚重,"大气而不磅礴":"大气"就是高屋建瓴,不是就河北说河北,而是放到全国,放到中华文明史的进程中去认识河北的价值、河北的贡献和河北的特色,进而在对河北的讲述中,加深对中华文明的认识和理解;"不磅礴"就是激情内敛,扎实稳健,心态和文字从容澹定而内力十足,让读者在轻松、愉悦的气氛里走进河北历史,触摸河北文化脉动,感受河北精神气象。

  《河北读本》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著名作家王蒙和铁凝任主编,老作家鲁守平、马嘶、蔡子谔担任撰稿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